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早:北京將思考治港新戰略 不考慮軍事選項

2019/7/18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對香港近期出現的大規模示威感到訝異,並對中共在港傳統情報系統未能精確掌握社會氛圍感到不滿。負責官員將向中共高層提交新的治港戰略,但軍事選項不在考量中。

此外,南華早報今天在這則獨家報導中引述不具名的中國官員說,當下需要進行風險評估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應出席今年底在澳門舉行的主權移交20週年紀念活動。

最近一個多月來,港人因反對港府著手修改逃犯條例而多次走上街頭抗爭。報導說,這些遊行示威的規模和強度讓北京當局感到吃驚,並對於傳統情報管道無法精準掌握港人的想法而惱火。

有鑑於此,負責香港事務的主管官員正研擬解決香港政治危機的全面性戰略,並且很快就會呈交中共領導層,而其中不包括訴諸軍事力量來解決問題。

消息人士並表示,北京現階段仍然認為最好不要插手,而由港府自身去處理這場危機。至於避免流血和保持香港「基本穩定」的原則並未改變。

另一方面,儘管外界有所臆測,但是北京當局堅決不考慮出動解放軍來解決問題。消息人士說,在北京眼中,目前處境艱難的香港警察部隊為維持香港穩定的關鍵因素。

另有了解內情的人士提到「引蛇出洞」。他說,目前採取防守作法的北京,正在等待對手完全曝露企圖和戰略。

報導說,這似乎說明北京認為發生在香港的動盪不安並非孤立的地方事件,背後其實有外國勢力,目的是破壞中國的全面發展。防止事件升級的關鍵作法是在團結和鞏固親北京陣營的同時,必須防止流血的發生。

至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去留問題,一名參與制定呈交北京報告的人士說,此時若讓林鄭月娥下台,只會造成混亂,並且傷害港府的權威和分裂親政府陣營。

多名消息人士說,長期來說,港府需要反映所面臨的問題。在北京當局看來,北京和香港需要更多的溝通,香港特首目前每年一次赴北京述職的頻率並不足夠。

消息人士補充表示,香港警察部隊被視為維持香港穩定和平任務的關鍵力量,是「最後的防線」,因此一定要「不計代價」予以支持。

另一名任職中國政府智庫的人士說,即使出現例如法國「黃背心」這樣更為嚴重的示威抗議,中國中央政府在平息騷亂上也將繼續倚賴港警部隊,而非解放軍駐港部隊。(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