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懷民:文化政策涉及生活型態與經濟

2019/1/17 20:34(1/17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政府制定文化政策時,應該具備哪些想像,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認為,文化政策涉及生活型態、美學、經濟等,如果政策無法思考這些問題,所有昂貴的戲院都只是絕望的孤島。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成立滿30週年,昨天起一連舉辦3天的國際論壇,提出4大議題面向,包括「提升觀賞經驗」、「一窺現代科技劇場」、「解碼文化政策」、「預測演出新趨勢」。

邁入第2天的論壇,今天下午邀請林懷民、全球表演藝術與文化計畫主任顧麗采(Rachel Cooper)、香港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榮念曾、山東文化傳媒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林凡軍,分別對「文化政策與表演藝術之未來」提出看法。

其中林懷民以「戲院蓋好了,再來呢?」為題,他提到中國大陸目前有1200多間活躍的戲院,台灣這幾年也增加許多戲院,矛盾的是在完工後會認為沒觀眾,他認為行銷要做好,「蓋戲院背後就是政策,為人民服務,如果沒有服務到人,蓋這麼多戲院要幹嘛?」

林懷民表示,他始終把雲門定位為「跑江湖的團」,即便在台北十場演出可以賣出超過1萬4000張票,但還是得到國外演出、討生活。文化政策的制定,表面上是為了表演團體爭取利益,但他認為,表演藝術最重要的還是觀眾。

他舉例,中國的新戲院都是從天而降,戲院蓋得很漂亮、很驚人,但票價卻高到學生都買不起。這讓林懷民想到童年在廟口看戲的經驗,在那個場合,有人在相親、談生意,看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德國,多數人去戲院聚會、約會,「藝術到最後沒辦法變成日常生活美學時,所有蓋房子的錢都是白花」。

林懷民認為,台灣表演藝術的問題在於,「沒有去開創機會面對真正的群眾」,如果花了很多錢蓋戲院,卻又讓很多人無法進入,這樣還不如把蓋戲院的錢拿去地毯式地輔助表演團隊,「如果政策無法思考這些問題,所有昂貴的戲院都只是絕望的孤島。」(編輯:張雅淨)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