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作家寫MERS風暴 談防止病毒擴散跨國合作最重要

2020/2/14 19:57(2/14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4日電)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之時,南韓作家金琸桓以MERS風暴寫出「我要活下去」一書,談論染病者受排擠,他說,病毒擴散絕非個人錯誤,跨國境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被韓國評為寫出「世越號文學」的作家金琸桓,1月底在台灣推出新作「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小說根據2015年韓國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事件真人真事改編,在2018年韓國出版時獲教保文庫出版同業票選「今日之書」,2019年也獲韓國YES24網路書店「今日之書」。

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為韓國,金琸桓原訂2月訪台,但因為武漢肺炎侵襲全球,書展順延至5月,在台出版這本書的時報文化出版透露,金琸桓隔海表示遺憾外,也期待5月能與台灣讀者相見。

時報文化說明,在2018年9月8日,「我要活下去」韓文版出版的前夕,韓國再度發現MERS確診病例,所幸很快獲得控制;而中文版在今年1月22日正式上市沒多久,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亞洲,武漢更宣布封城,引起全世界恐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面對這種巧合,金琸桓透過時報文化表示,不管是偶然,還是必然,都是令人感到遺憾。正如書中提到,任何時候冠狀病毒引發的傳染病都會再次出現。通過航空網絡在一瞬間就會把病毒傳染到整個地球,「但我怎麼也沒有想到此時此刻會出現新型冠狀病毒」。

在「我要活下去」一書中,金琸桓帶領讀者一步步走入風暴的核心,以細膩的文字打破冰冷的數字,重新描繪出一個個「生命」的容貌,「必須找回人,而非數字」,他並強調這是這部小說最核心的精神。

金琸桓談及當時尋找MERS受害者的困難,由於受害者們普遍無法信任媒體,受訪意願極低,「這些受害者無法信任媒體提的條件,並說如果網友要肉搜,就沒有能隱瞞的事,誰都不想再次被貼上MERS病人的標籤」。

金琸桓表示,就如同在中世紀的歐洲黑死病猖獗,人們對於傳染病的恐懼最終演變成了針對個人的憎惡。特別是那些感染了傳染病的受害者,他們的人權受到了嚴重的侵犯。

他說:「傳染病的擴散絕不是個人的錯誤,而是系統出現了問題。此時,世界各國應該撇去無謂的爭議,跨國境的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時報文化主編陳信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看這本書的時候,書中呈現2015年韓國的MERS事件發生過程,大眾對染病者的歧視,無法想像如今也在眼前上演。

對抗武漢肺炎所看到人性自私面,呼應書中對於歧視的討論。陳信宏說,對於染病者而言,也都是受害者,更不願意受到感染,或是傳染給別人,絕對不該被視為加害者。期盼讀者看過這本書後,能更有同理心來看待在疫情蔓延裡的受害者。

金琸桓1968年生於慶尚南道鎮海市。1994年以文學評論家出道,他十分關注社會,以周密的資料考證加上卓越想像力,讓許多真實人物活靈活現、躍然紙上,被譽為「開創韓國歷史小說新局面的作家」。

2014年,世越號沉船事件發生,金琸桓深受影響,寫下世越號沉船事件著作,被文學評論家評為「世越號文學」的開端。(編輯:張芷瑄)109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