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祭毒丸重武 欲在全球貿易孤立中國

2018/10/17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以「毒丸」一詞形容「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第32.10條款。分析指出,毒丸條款無異是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祭出的重型武器,可能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孤立中國。

美國與墨西哥在8月敲定新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加拿大則在9月底與美方達成協議,新版的NAFTA改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維持原有的3國架構。

據USMCA第32.10條款,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任何一個國家若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國可在6個月內自由退出,並簽署雙邊協議。

中國一直未獲國際社會承認為「市場經濟國家」。這意味著加拿大和墨西哥若想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就要承擔與美國自貿協定破裂的風險。

羅斯(Wilbur Ross)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以毒丸(poison pill)形容32.10條款,並表示將進一步在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中推廣這項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推行多項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並將關稅大棒揮向加、墨等國,促使加、墨推進與美國以外的國家雙邊關係,例如加拿大自2016年開始與中國進行自貿磋商。

不過,美國可能輕鬆阻斷這項計畫。

路透社說,毒丸條款實際上賦予華府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和其他國家簽訂自貿協定的否決權,以確保這些自貿夥伴國是市場經濟體,而且國家未在經濟中占據主導地位。後者是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關稅戰的核心訴求。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6日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表示,毒丸條款成為美國在貿易戰對峙之際祭出的重型武器,可能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孤立中國,是美國試圖削弱中國在全球貿易和產業供應鏈地位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也表示,美國顯然將USMCA中加入毒丸條款作為一個開始。報導援引羅斯說,有了這一先例,在其他貿易協定中加入此項條款將變得更加容易。

胡榮指出,日本和歐盟也正與川普政府進行貿易談判,針對中國的毒丸條款很可能也會擺上談判桌。

這位學者認為,為了維持美國市場和貿易關係,不排除日、歐也會和美國達成類似協議。如此一來,自然將削減中國在全球貿易和供應鏈中的地位。

此外,他分析,日、加等國若都遭毒丸條款箝制,正在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蒙上陰影。

RCEP包含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以及中國、日本和澳洲等國,是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協定。(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