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動服務商機大 國光副董吳定發東京談台日合作

2019/7/20 00:11(7/20 0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官民正推廣移動即服務(MaaS),認為移動產業商機龐大。「MaaS會議2019」今天在東京舉行,國光客運副董事長吳定發受邀談台日合作案例。

由日本提供IT運輸服務的公司WILLER承辦的「MaaS會議2019」今天在東京的產經大樓舉行,內容探討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的現況與發展,包括活絡地方經濟的觀光MaaS、填補交通空白地帶的移動服務等。

日本觀光廳長官田端浩、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絕景製作人詩步等人受邀出席。

來自台灣方面受邀出席的有駐日代表處副代表蔡明耀、經濟組組長周立、國光汽車客運公司副董事長,也是成運汽車製造公司董事長吳定發、國光汽車客運董事楊承羲等人。

WILLER公司社長村瀨茂高表示,移動產業正逢百年一度的變革期,在發展MaaS系統上有必要吸取海外的經驗並尋求合作,2017年WILLER與國光客運在台灣成立合資公司。

吳定發上台發表台日合作願景表示,國光與WILLER在台灣已設立合資公司,將以最快速度把MaaS系統導入台灣,服務台日旅客。

他說,成運汽車製造公司是國光客運的關係企業,為了發展MaaS系統,開發了3款巴士。包括12公尺長的低地板公車,已進入量產,年底第一批將上路營運。另外是7.2公尺的中型巴士,也是低地板設計,2020年第一季接受批量生產。3公尺長的觀光小巴,2020年第一季也接受批量生產。

他還說,國光與WILLER也特別把巴士的智能化與綠能化導入服務的系統中。

會後,吳定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電動(EV)巴士對台灣來講很重要,因為政府有一項10年一萬輛EV巴士政策,再加上空污已成為社會跟政治議題,他認為EV巴士導入台灣,對台灣的社會與政治都很正面。

被問到社會高齡化、城鄉不均衡的情況下,交通導入MaaS系統會帶來什麼變化時,吳定發答說,其實在台灣利用巴士已很便利,MaaS系統是對於人口密度沒那麼高的都市和城鎮比較有幫助,而這個系統有其特色,那就是大眾運輸,部分運輸要開始改成小型化。

談到與WILLER的合作,吳定發說,在7、8年前就是舊識,3年前正式成立合資公司, 然後再推廣雙方的觀光旅遊和運輸工具的合作。WILLER對於運輸工具的設計有一些特別要求,3度派工程師到台灣視察機組結構的設計,已能接受。國光未來有部分載具將與WILLER一同在國際上推廣。

WILLER目前也放眼東南亞市場,有可能與台灣加強合作。吳定發說,這與國光南向的商業行為會做結合。拓展東南亞市場一事,國光和WILLER已各自發展多年,但有一部分會互相結合,台商在東南亞是人單勢孤,如果有日本的公司合作比較便利。

他說,台灣在IT、先進公共運輸服務(APTS) 和綠能上的系統整合都導入得差不多了,但最後是系統軟體的推廣上,日本比較強。

他認為,智慧交通最重要的是巴士,不管大、中、小型,最重要的是巴士加上IT和APTS系統,就是智慧交通,如果再與智慧都市結合的話,可快速推廣。

載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學正表示,各款巴士很快可發表,希望有計畫性做品牌。目前在討論的重點是全球末端的交通跟觀光的生活改變。

比如,一個人或公司可能沒錢租城市的店面,但可從外圍的城市開著這輛車進到人多的地方做服務,漸漸的,無人載具系統再加入的話,生活樣態就會變得更豐富。(編輯:劉學源)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