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打造物聯網節能系統 全年效益拚5.2億

2021/5/31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1日電)台積電致力實踐綠色製造,與應用材料及附屬設備供應商打造物聯網智慧節能控制系統,預計未來每年可省電8200萬度,創造新台幣5.2億元的節能效益。

台積電表示,半導體晶圓製造過程中會使用不同的製程氣體,一般位於非生產區的附屬設備皆以固定全載方式運轉。

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台積電於民國105年攜手供應商開發及導入「iSystem物聯網智慧節能控制系統」,做為生產機台與附屬設備之間的對接橋樑。

根據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讀取生產機台的ECID/SVID,獲得製程氣體實際使用狀態,再依照附屬設備運轉穩定性與去除效率驗證所定義的控制參數,即時對附屬設備下達對應的指令,可依生產機台使用的製程氣體,同步自動調變運轉參數與能耗以達成節能效果。

除了節能模式,台積電與供應商進一步開發附屬設備的睡眠模式與休息模式,當生產機台於較長時間未運轉時,可節省更多能耗。台積電並持續優化附屬設備運轉控制層級及其參數,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降低氮氧化物(NOx)產生,達到節能與環保的雙重效益。

為更系統化落實節能行動並確保成效,台積電109年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導入iSystem,根據iSystem收集附屬設備的能耗資料,建立能源績效指標與能源基線,自動計算節能量。

台積電內部資訊技術單位同時開發建置iSystem異常管理系統與節能報表系統,以利更精準掌握能源使用量,並進一步計畫將能耗資料儲存於雲端,透過AI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自動偵測、即時通報能源使用異常狀況,也可藉由大數據分析獲得最佳的運轉操作參數,極大化能源使用效率。

台積電已將iSystem物聯網智慧節能控制系統導入晶圓15B廠80種製程、588台生產機台所屬的2351台真空幫浦、805台現址式尾氣處理系統,年度省電1340萬度、減少1萬3800公噸碳排放量,創造8500萬元的節能效益。

為擴大節能效益與使用範圍,台積電亦尋求與其他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所有製程及生產機台的附屬設備皆計畫導入智慧節能機制。

除晶圓15B廠持續進行應用開發與建置外,台積電晶圓18廠也於110年開始導入,並將逐步推展至台灣廠區所有12吋晶圓廠,預計未來每年可省電8200萬度、減少8萬4600公噸碳排放量,創造5億2000萬元的節能效益,持續朝碳中和與淨零碳排放的永續目標邁進。

台積電統計,109年內部執行460項節能措施,有效節電5億度,此外,透過開發領先全球的高效節能半導體技術,協助客戶生產更據能源效益的產品,經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模型分析,台積電每使用1度生產用電,能為全球節省4度電。

台積電指出,參酌美國節能經濟委員會(ACEEE)的研究成果,發現經濟發展與電力使用同步成長的趨勢,可因電子產品的導入與智慧產品的應用而產生脫勾,即透過資訊與通信科技加值各行業的生產力,讓相同的資源(電力等)投入獲得更多產出。

當進一步分析以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品應用,台積電表示,119年約可幫助全球節電10.7%,約當3.27兆度電;倘若考量半導體占電子產品比例及台積電的市場占有率,台積電為客戶生產的產品將於119年幫助全球節電1700億度,大約為生產用電的4倍以上。(編輯:楊凱翔)110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