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中共元老面試江澤民 新集體領導要五湖四海

2019/4/25 13:15(4/25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5月31日 星期三
5月30日,江澤民抵京,他對這次進京頗感突然,不知何事,有些緊張。當天傍晚,江澤民分別受到陳雲、李先念的接見。這是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根據楊尚昆的指示作出的安排。

中共超級元老分別接見江澤民,至少確認了江澤民作為新一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分,是江澤民進入中共最高政治權力核心的第一道手續。

北京戒嚴第12天。進駐首都重點警衛目標區的戒嚴部隊 官兵近日開始著裝上哨,進駐的單位包括首都機場、北京火車站、電報大樓、中國彩電中心、新華社等10多個單位。

【上午】

鄧小平、楊尚昆批准了戒嚴指揮部關於部隊進入北京市區執行戒嚴任務的實施方案。戒嚴指揮部將實施方案以命令形式下達到有進京部隊的北京軍區、瀋陽軍區、濟南軍區和空軍。

鄧小平等元老一致認為,萬里5月27日在上海的表態有助於儘快結束動亂,在確認了新一任中共總書記人選,確定即將召開新一屆中共中央全會的同時,也確定了對廣場進行清場的計劃。經請示鄧小平、李先念、楊尚昆,中央辦公廳通知萬里於今天中午乘專機回北京。

鄧小平在家中接見江澤民,兩人閉門談話,談話內容沒有任何文字記錄,至今不為外人所知。據說江澤民不敢也不願接任中共總書記一職,一再推辭,並提出李鵬、姚依林更為合適。最後鄧小平一錘定音:「你幹也得幹,不幹也得幹!」李鵬、姚依林一貫保守,並不符合鄧小平的心意。

鄧小平專門把李鵬、姚依林叫到家中談話,當面正告他們:新的政治局常委必須堅持改革開放路線,必須維護江澤民,不要不服氣,搞小圈子,鬧不團結。

鄧小平說,動亂平息以後,13大的方針不能變,不能提「計劃經濟為主,市場經濟為輔」。新的常委應該有一個改革開放的形象。

鄧還說,胡耀邦、趙紫陽在使用人上都有自己的小圈子,你們新的一代領導集體要搞五湖四海,有博大的胸懷,能團結各類人。還要求新的常委在反腐敗上有所作為,以取信於民。

鄧小平刻意讓中央辦公廳將他與李鵬、姚依林的談話內容,馬上向政治局委員做傳達,以後又逐漸傳達到省部一級。鄧小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不能容許思想保守的李鵬、姚依林結盟以架空江澤民,背離改革開放路線。

【下午】

5時半,萬里到李鵬處。李鵬透露了江澤民將任中共總書記的方案。萬里說,「我原來估計你會上。」萬里後來私下對一位好友說,他從來沒想到江澤民會擔任總書記。

【晚上】

11時許,北大籌委會廣播站說,「台灣10萬人民遊行示威,聲援大陸學運。李登輝總統說除聲援外,其他方面也要支持」;「政府說,我們學運中台灣特務也來了。如果這個人是搞人權的,是搞民主的,就是特務,我們也歡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劉曉波侯德建宣布絕食 戒嚴部隊完成清場準備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