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時的星叢 國美館辦風車詩社跨藝時代展

2019/6/25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1933年,風車詩社的短暫崛起宛如台灣文學史獨特的星光。國美館從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延伸,以風車詩社為核心策展,挖掘30年代台灣文藝家與世界文藝的交流。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發想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延續電影中多重元素的跨域創作概念,以風車詩社為核心,精選展品包括畫作、雕塑、書籍,串連文字、聲音、檔案、文物、平面及動態影像等,進一步深化與延展20世紀初至1940年代,現代主義文藝在西方世界與東亞國家所捲起的浪潮。

風車詩社成立於1933年,是台灣日治時期提倡超現實主義的文學社團,由楊熾昌、林修二、李張瑞、張良典、岸麗子、戶田房子等台日詩人組成,藉由知性精神及當時興起的現代主義風格和理念進行創作,並出版「風車」雜誌。

風車詩社的短暫崛起宛如台灣文學史上獨特的一枚星光,象徵著台灣在戰前與日本和世界前衛浪潮同步的文學視野,並在1970年代末,引發對於戰前台灣現代文學起源的討論。

2015年,導演黃亞歷的紀錄長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以風車詩社為主題,一方面在日治時期的文藝語境上,連結世界性的現代主義思潮與運動;另一方面,則追溯台日詩人的生命經驗、文藝啟蒙,遭逢歷史事件的吉光片羽。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1930年代,風車詩社引進超現實主義文學運動,同一時期在法國超現實主義文學也誕生,「台灣的文學運動幾乎是跟世界同步」,這也代表台灣的藝術史就是世界藝術史的一部分,需要每一代人用當代的解釋,重新發現、研究與思考。

展覽邀請黃亞歷、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孫松榮,以及日本資深超現實主義研究學者巖谷國士共同策劃。展品來自歐亞各地,包含各種不同藝術媒材的原作、文件文獻、影音檔案、圖像授權的複製展件等。

其中展件來源,包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福岡縣立美術館、東鄉青兒紀念日商佳朋美術館、台灣文學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等國內外單位的館藏原作,以及風車詩社成員後人的傳家寶出借。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6月29日至9月15日在台中國美館101、102、201展覽室展出。(編輯:張雅淨)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