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市府未經授權用圖 原民藝術家優席夫接受道歉

2021/11/29 16:49(11/2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王朝鈺、實習記者蔡欣羽台北29日電)原民藝術家優席夫去年在臉書指出,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未經授權,就將他的作品張貼於廁所,歷經協商,優席夫今天接受基隆市府公開道歉,更將作品複製畫贈送給基隆市政府,表達他的寬恕和原諒。

優席夫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去年經朋友告知,自己2件畫作被列印、張貼在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並作為女生廁所指示牌和樓層指示,「我心裡是很難過的,藝術作品就是藝術家的累積,像我們的小孩一樣。」

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於民國108年暑假期間,配合原住民族委員會政策,執行「108年原young青年返鄉體驗工讀計畫」案,進用原民青年暑期工讀生,期間因會館一樓廁所及樓層指示導引牌掉落,其中一名工讀生協助製作指示牌張貼於掉落處。

這名工讀生未經優席夫授權,即上網下載Which One? 及What’so funny? 2張畫作,加工使用A4紙護貝後,張貼會館側門上方。後經遊客去年9月25日參訪會館時發現並通知優席夫,優席夫在臉書表示未允授權,會館得知後立即下架。

優席夫長期旅居英國愛丁堡,在國際間推廣台灣原民文化,作品曾登上美國紐約地鐵、台鐵普悠瑪號等。作品未經授權就被使用一事,他除在社群平台發聲,也委請律師和基隆市府協商,雙方已討論出初步賠償金額及相關補償措施。

基隆市政府民政處長王榆森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市府對於誤用優席夫作品深感抱歉,感謝能獲得優席夫諒解,未來也會加強並落實同仁有關智財權法治教育,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出席記者會的基隆市政府原民行政科長吳國華,今天也代表基隆市府向優席夫致上「深深歉意」,並表示當時是工讀生未經授權就下載畫作並加工使用,為避免再有類似事件,也特別將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法列入館方新進人員教育之中。

優席夫說,每人都會犯錯,他願意接受基隆市府的道歉,還要謝謝基隆市府勇敢站出來。他並將當時未經授權就被使用的2幅畫作製成複製畫送給基隆市府,以表達他的寬恕和原諒。

民進黨籍立委伍麗華、阿美族歌手阿洛、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原住民文化事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拉娃谷幸等人今天也均出席記者會。伍麗華在會中指出,過往民眾對無形財產非常漠視,雖已成立智慧財產局,但面對侵權問題時,除了道歉、賠償外,民眾及政府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況且智慧財產權的教學也容易被忽視。她表示,未來將和教育部、原民會、智產局合辦座談會,和公部門共同思考,並加速彌補智產權教育的缺漏。(編輯:屈享平)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