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南延進二階環評 加強行經台塑仁武廠安全評估

2022/3/30 15:32(3/31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0日電)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高鐵南延屏東進入二階環評案,由於規劃路線行經台塑仁武廠,環委關心該路線安全及相關影響,要求在二階環評中具體評估、研議替代路線或影響減輕措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16次會議,審查「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19條,高速鐵路新建或延伸工程,屬應進行第2階段環評的開發行為,因此交通部今年2月送案進環保署、今天提案至環評大會。

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鐵南延計畫,將可加快屏東對外連結,使與台南、高雄形成產業鏈結,帶動屏東地區產業轉型發展與土地開發潛力,達到國內各區域資源充分共享共榮,為國內區域均衡再發展的重要建設。

本路線以高鐵左營站月台中心為起點,沿線行經高雄市左營區、楠梓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以及屏東縣屏東市。路線總長約17.6公里,其中高架段約9.6公里、平面及路堤路塹段約5.6公里、隧道段約2.4公里。

另外,為配合列車維修與駐車需求,於台糖六塊厝畜殖場西側與高屏溪右岸間,設置高鐵維修基地一處,面積約12公頃,現況土地權屬以台糖公司所有為主。

由於路線經過仁武區時鄰近台塑仁武廠旁,環評委員認為,包含地方民眾也很關心,交通部應明確說明路線為何一定要經過台塑仁武廠;交通部回應,之前在可行性評估時有探討過,民眾擔心的安全的問題後續會納入規畫參考,也不會影響台塑的營運。

環保署表示,民眾對於路線區位關切的程度很高,不單是高鐵對台塑的影響,也可能是高鐵受台塑影響,彼此間的衝擊,可能變成對大眾都會有交通安全疑慮。

環委也建議交通部加強說明本案開發必要性及效益,說明路線及新設站址區域發展的考量;補充評估台塑仁武廠區與高鐵營運安全風險、環境影響及替代路線可行性,研提具體的影響減輕措施。本案建議進入二階環評。(編輯:陳政偉)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塑:王文淵書面辭呈已送至工總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