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景森駁柯文哲 大眾運輸不能只看錢

2017/5/3 14:11(5/3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淡海輕軌會虧到不省人事是事實,但大眾運輸是基礎建設,不能只用財務是否平衡來決定要不要做。

柯文哲日前對前瞻基礎建設中占新台幣4000多億規模的軌道建設提出質疑,認為基隆輕軌沒有整體考量,還有高雄若再蓋捷運,自籌款將超出舉債上限;柯文哲也說,捷運是迷思,像是淡海輕軌「會虧到不省人事」。

張景森中午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專訪,說明前瞻基礎建設。

張景森表示,他跟柯文哲很熟,柯常講一些很正直的話,批評淡海輕軌會虧到不省人事,這是事實,但要不要去做,他不同意柯文哲的看法,因為大眾運輸建設,本來就不是看財務是否自主來決定要不要做。

張景森說,大眾運輸是基礎建設,若要用票價、通行費等來滿足投資,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大虧跟小虧的問題,像是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在財務上也沒有平衡。

張景森指出,台北市的捷運一開始只有木柵線,當時營運量也很低,等到十字線通車,運量才慢慢成長,高雄捷運最近運量也有提升。若捷運最終能形成軌道運輸網,才有足夠吸引力把私人運具的乘客轉移到大眾運輸,不能用單一片段的財政效益,來決定要不要做。

張景森也再度批評前行政院長毛治國,「骨子裡就是反對輕軌」,現在政府做的輕軌有3條,都是扁政府時代核定的,馬政府竟然拖了8年沒動,且任內沒有核定任何輕軌。

他說,交通界有些人很討厭輕軌,認為應該提供普及化公車服務,但扁政府時代就有擬定公車普及計畫,馬政府及現在的蔡政府也延續去做,兩者並不衝突。

張景森說,每一任總統去基隆都答應要做捷運,前總統馬英九也是,但中運量捷運的建設經費要上千億,現在規劃基隆輕軌用台鐵軌道,花的錢不用超過100億,馬上就有一條捷運,實現政治承諾,為什麼不可以?

至於彰化是否需要捷運?他表示,「不要太天龍國啦」,彰化是大台中生活圈的一部份,目前鐵路已經高架化,人口超過100萬人,高鐵烏日站跨過一條河就到彰化,輕軌可以延伸服務到彰化北部。106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