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21日開議 宣讀參與WHO朝野黨團共同聲明

2020/2/20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立法院新會期21日開議,院會將宣讀朝野黨團共同聲明,呼籲WHO應仔細聆聽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遵守專業中立,儘速尋求適當模式,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方式接納台灣參與WHO的運作。

參與WHO的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已經完成協商並經各黨團代表簽字,將於21日院會宣讀。

根據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經協商的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指出,WHO宗旨在追求全人類的最高健康標準,保障健康權的普世價值,不應該遺漏任何人。WHO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療組織,應堅定捍衛此宗旨,不該因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損及台灣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的權利,且誤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疫區的一部分,導致台灣被部分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

共同聲明表示,立法院嚴厲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加WHO及WHA(世界衛生大會),呼籲WHO應更正視其資訊,將台灣排除於中國大陸疫區之外。

共同聲明指出,台灣是國際醫療援助提供者,無論在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提供緊急醫療援助、醫療專業衛生人員培訓、國際疫情捐款或醫療防疫專業水準等,台灣的發展經驗卓越且豐富,可成為許多國家寶貴的參考。台灣若納入全球防疫體系,將使更多國家受惠,也能使WHO的防疫努力更具成效。

共同聲明指出,台灣位居全球航道、金融、觀光、商業、貿易等樞紐要地,與全球各地居民交流往來密切,世界各國更該將台灣納在醫療防疫體系內,讓台灣成為共同防疫的一員。

另外,共同聲明也指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全球防疫作戰,在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期間及前後,台灣於全球防疫上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正當性,獲得國際間廣泛肯定及支持。

朝野黨團共同聲明呼籲,WHO應仔細聆聽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遵守專業中立,儘速尋求適當模式,以完整無礙的制度化方式接納台灣參與WHO的運作。

聲明表示,值此全球抗疫的緊急時刻,立法院強烈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WHO;也要求政府積極結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等友台力量,持續爭取參與WHA,以及完整參與包含防疫在內的WHO其他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提供專業務實的貢獻。(編輯:蘇志宗)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