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巴批克什米爾特殊地位遭廢 印度稱內政

2019/8/8 21:53(8/8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面對中國和巴基斯坦批評印度廢除憲法中賦予克什米爾獨立特殊地位的條文,把拉達克劃為中央直轄區,印度外交部今天以這是「內政」回應,並呼籲巴國保持外交溝通管道。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印度把拉達克劃為中央政府直轄區是「損害中方領土主權」,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會產生任何效力,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今天說,印度不評論他國內政,同樣也希望其他國家這樣做。

拉達克屬於中國和印度西段爭議領土,雙方都宣稱擁有拉達克主權,但目前由印度占領,印度原本劃入查摩與克什米爾省,但印度政府5日以行政命令廢除憲法第370條賦予克什米爾獨立特殊地位後,國會也通過查省重組法案,把拉達克劃為中央政府直轄區。

庫瑪表示,印度與中國在邊界問題上,根據中印邊界問題雙邊政治規範與指導原則,雙方已同意採取公平、合理及雙方都可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

他說,在達成中印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前,雙方同意在相關協議的基礎上,維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對於巴基斯坦批評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的獨立特殊地位,調降雙方外交關係,驅逐印度外交官,印度外交部發出聲明說,憲法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是主權問題,最近有關憲法370條事態發展,完全是「印度的內政」。

聲明說,透過援引危言聳聽的願景來干涉管轄權,永遠不會成功。

對巴基斯坦7日決定調降與印度外交關係且驅逐印度外交官,印度外交部表示遺憾,印度敦促巴基斯坦重新審視這項決定,以便保留正常的外交溝通管道。

聲明表示,巴基斯坦試圖向全世界展示印巴關係令人擔憂的印象。

印巴一直因克什米爾主權爭端而衝突不斷,雙邊關係從2月底印巴空戰後已陷入低潮,巴基斯坦更一度對印度關閉領空,造成兩國航空業嚴重損失。

為抗議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獨立地位的措施,巴基斯坦昨天宣布暫停印巴貿易,今天更暫停來往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和印度德里的友誼快車(Samjhauta Express)的服務,但印度則說,友誼快車服務會繼續下去。(編輯:郭中翰)108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克什米爾爭議 印度獨立日變巴基斯坦黑暗日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