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EF引來中國批評 越南:參加與否取決討論結果

2022/5/26 19:46(5/26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面對外界認為IPEF意在「抗中」及其相關提問,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圖)26日表示,包括越南在內的各國是否會參加IPEF,要取決於討論的結果。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1年5月26日
面對外界認為IPEF意在「抗中」及其相關提問,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圖)26日表示,包括越南在內的各國是否會參加IPEF,要取決於討論的結果。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1年5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6日專電)美國日前宣布啟動IPEF引來中國批評,作為IPEF首批成員的越南今天被詢及時解釋,越南參加的是IPEF的「啟動討論公布儀式」;越南與相關各國會否參加IPEF,「要取決於討論的結果。」

美國23日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隨即反問,美國是否用經濟手段脅迫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接著又指控IPEF是為推進美國地緣戰略服務。

越南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央社詢問,有看法認為IPEF目的是為了抗衡中國,越南作為首批加入的成員,如何看待所謂的「抗中」詮釋。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首先表示,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23日下午出席「IPEF啟動討論公布儀式」,她接著立刻重申:「這是IPEF討論過程的啟動儀式。」

她說,討論過程中越南將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及相關夥伴國交換意見並確認IPEF的內涵,主要集中在貿易、供應鏈,清潔能源、減碳和基礎設施,稅收及反貪腐等4個支柱,目的是為區域和各國帶來積極有效和可行的經濟議程,朝向一個為人民帶來實際利益的合作架構,為區域和全球的和平穩定、合作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

面對媒體追問越南參加「IPEF討論啟動公布儀式」是否意味將參加這個架構時,黎氏秋姮表示,范明正參加的「只是討論進程的啟動階段」,「包括越南在內的各國是否會參加,要取決於討論的結果。」

黎氏秋姮指出,越方認為,IPEF應本著開放、包容和透明的原則,符合國際法以及東協核心作用,與現有經濟連結互相補充。

她說,越南主張建立獨立自主的經濟,與積極主動地深入、實質、有效地融入世界相結合,因此越方也已參加一些國際經濟連結倡議,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內部和外部資源,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事業做出貢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東京正式公布IPEF,除了發起這一倡議的美國,首批加入的成員有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和越南。(編輯:黃自強)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中國再強調推動加入CPTPP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