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不足2萬3 勞團:殺雞取卵

2014/8/25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勞工團體今天表示,近年基本工資雖有調漲,仍無法趕上勞動生產力和企業盈餘上升的水平,若基本工資低於新台幣2萬3500元,「才是殺雞取卵」。

勞動部長陳雄文曾表示,若基本工資漲幅太大,可能導致產業無法發展,等於把會生蛋的雞殺了,將無蛋可吃。

由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團體組成的團結工聯,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近年基本工資雖有微幅調漲,卻無法趕上勞動生產力和企業盈餘上升的水平,若基本工資月薪低於新台幣2萬3500元,「才是殺雞取卵」。

團結工聯強調,台灣勞動生產力逐年提高,近10年全體產業平均勞動生產率達3.5%,但由於薪資凍漲,使得企業投資的勞動成本越來越少,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也證實,台灣近20年的單位勞動成本逐漸下降。不過,仍有將近357萬名受僱者,每月經常性收入不到3萬元。

團結工聯重申月薪、時薪不脫鉤,以及本勞外勞不脫鉤立場,並主張基本工資應調漲至2萬3500元,且不論本勞、外勞或家務勞動者等,都應適用勞基法與基本工資。103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