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2億年歷史 科學家發現全球最古老隕石坑

2020/1/22 16:25(1/22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西部一個22億多年前遭隕石撞擊的坑洞,是現今世上已知最古老的隕石坑。

這是亞拉布巴(Yarrabubba)隕石坑首次被精準定年,其歷史有22.29億年,比先前類似的隕石坑還老2億年。

科學家這項發現也讓人聯想到一個有趣的可能性,也就是劇烈的撞擊會不會改變了地球的氣候,從而促成地球「極凍」期的結束。

科學家很早以前就懷疑亞拉布巴歷史有數十億年之久,但要為古老隕石坑定年並不容易,因為這些坑洞往往在腐蝕與地震等地殼運動作用下「漸漸成為地質歷史」而保存不佳;且就算隕石坑仍在,年代判定也相當複雜。

研究報告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譯者:鄭詩韻/核稿:張佑之)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