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中火3號機合法重啟 燃氣機組還卡中市都審

2021/4/7 16:42(4/7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中火3號機昨晚併聯發電,遭中市府開罰新台幣2000萬元罰鍰,並再度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指出,機組是合法重啟,而燃氣機組仍卡在都審,早點上線才能減煤,「不希望歹戲重播」。

台電強調,會依法尋求救濟,希望中市府不要無端浪費社會及司法資源,從廢止機組許可證、阻擋機組運轉到阻擋中火增氣,已是政治凌駕專業。

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燃煤機組5日點火,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為3號機許可證已被廢止,點火已違法,開罰300 萬元;台中市環保局今天直接開罰新台幣2000萬元罰鍰,並函送楊偉甫偵辦,繼去年6月移送後,今年第二次再移送。

曾文生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3號機許可證撤銷處分已被環保署撤銷,儘管台中市政府提出行政訴訟,也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代表3號機可以合法啟動。他話鋒一轉表示,中火所有機組都與中市環保局連線,3號機啟動後不到1.5小時,環保局的稽查人員就到了現場,「何來偷偷摸摸之說?」

曾文生指出,要減少空污量,唯一解決之道就是減少燃煤,使用潔淨能源如天然氣。然而中火2部燃氣機組至今還卡在中市的都審,審查內容甚至涉及環評時就應處理的議題,「這件事情要讓全國人民知道,早一天讓天然氣上來,早一天有更多再生能源上來,就能早一天減少燃煤發電量」。

他進一步表示,中市府去年6月就移送過楊偉甫,如今又再次移送,「過去我們不希望歹戲拖棚,如今更不希望歹戲重播」。

至於為何選在此時重啟3號燃煤機組,曾文生說明,在疫情影響下,台灣科技業產能提高、內需消費力道增強,都帶動用電量,今年1至3月用電量大增3.3%,3月29日至31日負載更創高峰,加上時序即將進入夏天,台電必須為穩定供電預作準備。

他說,4月至9月為非空污季,台電也遵守承諾,中火在非空污季的機組最高只能運轉9部,到今天為止,只有8部機組運轉。

楊偉甫補充,就算在空污季,中火上限是6部,平均下來的實際運轉數量是5.1部,與6部還有一段距離。

楊偉甫認為,他一直致力於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像是中火全廠用煤量從103年的高峰,至今大減超過600 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以及讓所有機組保持在最好的狀態,「台中市長看到的是2部機組」。

面對即將到來的夏季,楊偉甫說,每部機組都按照排程維修或運轉,備轉容量率可維持10%,夏季能穩定供電。(編輯:楊凱翔)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