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挑戰道德、露骨描寫情慾 作家七等生紀錄片將上映

2021/3/4 14:59(3/4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作家七等生的作品挑戰道德、露骨描寫情慾,一直以來都頗受爭議,近期以他為主題的紀錄片「削瘦的靈魂」將上映,導演朱賢哲在片中記錄七等生的晚年,也透過類戲劇重新詮釋七等生的作品。

被稱為台灣現代主義代表作家的作家七等生,去年因癌症病逝。文學紀錄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今年推出第三系列,首部就是七等生的紀錄片「削瘦的靈魂」,找來曾經執導「白蟻-慾望謎網」、「穿越和平」的導演朱賢哲執導。

七等生是苗栗縣通霄鎮人,生於1939年,為台北師範學院藝術科的校友,曾經擔任小學教員。七等生的小說在60年代的文壇有許多討論,也引起許多爭議,因他的作品在當時看起來是非常奇特怪異的文體、形式,晦澀難懂外,主題也多為挑戰道德、情慾禁忌,直視人性的黑暗面。

因此,在當時七等生的小說作品曾經被批判是辱國敗德的作品。

此次朱賢哲為了拍攝紀錄片,買了2套七等生的作品全集,在開拍前認真研讀,藉此進入七等生的世界;紀錄片主要描述七等生的晚年生活,也藉由談話、觀察,探索七等生的內心、思想,也訪談多名親友、學者、作家,讓七等生的面貌更為立體。

在片中,朱賢哲特別以動畫、真人演繹方式,用影像重現七等生的代表作「我愛黑眼珠」、「沙河悲歌」等作品,七等生作品中對情慾的描寫,男女交歡、裸體纏綿的模樣,也大膽地透過鏡頭以後現代的意象呈現。

出品公司目宿媒體表示,因朱賢哲本身對於「情慾」、「死亡」2大主題有很高的興趣,所以此次以影像重新詮釋七等生的文字,也有獨到之處,跳脫傳統紀錄片形式,除了人物的訪談外,片中類戲劇的畫面,讓「削瘦的靈魂」成為形式、風格都相當少見的作品。

此外,朱賢哲也親自為旁白配音,還操刀配樂的取樣、重製,不難看出對這部紀錄片的執著;片中朱賢哲也讓所訪談的七等生親人、朋友直白的說出他們對於七等生的愛與恨;目宿媒體表示,這是相當難得的訪談內容,除了精彩刺激外,也顯現重要的價值。

「削瘦的靈魂」將於19日上映,目宿媒體也將舉辦一系列講座,盼能藉此讓這名台灣獨特、異色的作家,再次進入大眾的視線中。(編輯:張芷瑄)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