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台海啟示 藍綠對談皆稱應改革兵役制度

2022/3/21 14:21(3/21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1日電)國策院今天邀藍綠兩黨國際部主任對談俄烏戰爭對台海安全影響,羅致政、黃介正都認為中國不可能在今年秋天對台動武,但台灣急需提升自衛能力並檢討兵役制度。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表示,台灣最適合仍是「志願役為主、義務役為輔」,但適度延長義務役期是必要的,例如訓練一年,憲法寫的是「人民」依規定服役,不是寫「男性」服役;因此徵召女生當兵只需修改兵役法就能實現,現在也有很多女性志願當兵,只要能達成社會共識不是問題。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指出,適當增加國防預算有必要,強軍維和、不戰為勝。另外,國防部說考慮一年後實施延長役期,「搞得大二學生都很緊張,很多人還想休學先把4個月兵當完。」政府要提出影響年輕人權益政策,須透過民調對話,沒想好實施女性義務當兵要做什麼,也不宜貿然提出。

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烏克蘭對台灣安全之影響與啟示」朝野對話,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主持,邀請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與談。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師大東亞系教授范世平、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擔任提問人。

針對俄羅斯日前一份外流密件指出中國規劃今年秋天武統台灣,羅致政認為,要進行閃電突襲戰很難,兩岸戰爭很難想像會突然有飛彈打到我們頭上,中國才來準備動員,今年秋天開戰不可能,沒有任何徵兆。

黃介正表示,中國若規劃在今年秋天舉行20大前後對台灣動武,最緊張的應該是中共中央軍委,不是我們,因為台灣沒那麼弱,俄羅斯看似對烏克蘭突然發動攻擊,其實近期預警有一年,遠期預警有8年,目前沒有看到中國對台軍備動員。

談到俄烏戰爭對台影響,羅致政認為,美中持續競爭關係,台灣地位將更重要,美中權力平衡一夜變化的唯一可能,就是中國把台灣吃掉,凸顯台灣天平角色,民進黨立場是台灣要反制對岸威脅,但又不應過度捲入美中權力對抗。

羅致政認為,烏克蘭戰爭延長,讓中國體認對台戰爭風險比預期高,但台灣要先展現像烏克蘭般的自衛意志,國際才有馳援可能,若台灣第一天就投降,國際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因此國際是否會幫助台灣是「假議題」,要先問自己不能問別人。

黃介正強調,兩黨國家安全共識大於分歧,國民黨始終堅持跟自由民主價值同盟站在一起,不過台灣夾在美中之間,可以是守門員(gatekeeper)也可以是溝通管道(gateway),分析國際情勢要先從台灣利益出發,不是先檢視華府或北京利益,「政府建軍、軍購採購哪些是根據台灣自己利益?這點可能要再加油。」

黃介正表示,他最擔心俄烏終局對台衝擊,烏克蘭死了這麼多人,若最後簽署的停火協議,條件還比不上開戰前的烏克蘭主權獨立,這會對台灣民心造成很大衝擊。

對此羅致政表示,他不認同俄烏戰爭的終局是烏克蘭會後悔戰爭,因為烏克蘭不是發動者,是被動遭到攻擊,不能這樣比較烏克蘭戰前、戰後處境。

在俄烏戰爭方面,蘇紫雲說,從現在戰事發展來看,俄羅斯獲勝機率很小,長期膠著不利於俄羅斯,烏克蘭至少有望立於不敗之地。

他形容,俄羅斯發動心目中閃電戰,「但俄羅斯輪盤轉錯了,變成有子彈的朝向自己;烏克蘭變成俄羅斯娃娃,一個套一個,它永遠無法取勝。」

蘇紫雲研判,戰爭改變歐洲政治權力,烏克蘭脫俄入歐,這是俄羅斯總統蒲亭所意想不到的;此外,對於兩岸方面,他認為,第二大軍事強權的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都這麼不順利,如果是渡海作戰,北京會更審慎評估。(編輯:蘇志宗)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4天砲兵教召台南登場 退伍軍官籲義務役改為2年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