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國正:義務役延長今年研擬報告 不會馬上實施

2022/3/23 11:23(3/23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只訓練4個月軍事訓練役不夠,若再加上替代役對防衛作戰沒幫助,因此未來會將義務役期延長、替代役人數多寡納考慮,但未來替代役會越來越少,今年一定提出研擬報告,原則上將以不修法為目標。

邱國正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義務期是否確定延長至1年,且是否在今年實施。

邱國正回應,目前並沒有接到「要設定目標(延長到1年)」的指示,而是研擬方案後跟長官報告,今年一定會有研擬的結果,並提出報告,但不會馬上實施,而是經過公告滿1年後才能施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關切未來替代役的服役人數是否減少。邱國正指出,當初為什麼會有替代役,是因為義務役數量足夠,但未來如果發生戰爭,只訓練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不夠的,如果再加上替代役,對台澎防衛作戰沒有幫助。

邱國正表示,因此國防部會將義務役期延長、替代役人數的多寡納入考慮,但替代役的人數在未來會越來越低。

林靜儀追問,所以替代役的人數跟種類是否越來越少。邱國正強調,人數會減少,但名稱是否變動還不確定,但例如具備科技、醫學等高技能人才則擔任替代役,因為讓這些高專人才拿步槍沒有意義,會與主管替代役的內政部一起研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依照兵役法第16條,常備兵役區分現役(役期1年)、軍事訓練役(4個月)及後備役三個項目。而現役的定義,為1年役期;軍事訓練役則是4個月役期,現役的制度仍存在,因此外界現在常說要「延長」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的說法並不成立。

羅致政指出,如果役期非4個月或1年,那就必須要修法,如果要「改回」1年就不必修法,並詢問邱國正是否會修法。

對此,邱國正說,修法很冗長,原則上將以不修法為目標。(編輯:蘇龍麒)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俄烏戰爭台海啟示 藍綠對談皆稱應改革兵役制度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