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客劇場記錄萬華 除破口說讚「是愛心的出口」

2021/6/25 19:48(6/26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5日電)無家者在疫情下如何生活,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親身走進萬華,看見無家者日常與支撐照顧他們的社福團體與在地業者,林冠廷說:「萬華不是破口,是愛心的出口」。

全國防疫警戒升至3級後,仰賴公共空間及24小時營業餐廳的無家者,頓時無所去處,只能在街頭、公園流浪,也因為無工可做,面臨斷糧危機,得四處找尋食物,導致防疫風險提高,被外界批評為「防疫破口」。

不過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下真正的萬華、無家者究竟是什麼模樣,「台客劇場」(TKstory)導演林冠廷決定帶著攝影器材,親自到台北車站和萬華艋舺公園紀錄。鏡頭下,林冠廷看見民間熱心物資湧入存放基地,熱心志工細心歸類、包裝成一人份,提供第一線社工後勤協助。

人生百味協會、芒草心等NGO社福團體及萬華在地業者、里民再挺身接力,定期發送營養食物、足量口罩給予無家者使用。物資發送過程,社工也全程將口罩、防護衣戴好戴滿,因為他們明白必須保護好自己,才能繼續照顧無家者。

林冠廷說,許多人很幸運,有家可以回去,但因社會不公平、命運不幸,有人卻無家可歸,甚至得承擔露宿街頭染疫的風險。影片中也明確可見,大部分無家者都相當配合防疫規定,經勸導後也能理解防疫重要性,就算再悶熱,睡覺時也會把口罩戴好,「希望在非常時期,大家都能多點同理心,停止酸言酸語」。

林冠廷也在影片強調,追溯歷史,萬華長久以來就是台灣慈善基地,從清末時期就存在收容乞丐的「愛愛寮」,至今亦仍有許多NGO團體緊密合作,為無家者服務,「這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街友,因為他們來到雙北最有愛心的地方」。

林冠廷說:「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希望大眾看見萬華後,也能支持這些NGO。影片讓許多觀眾感動大讚,感謝台客劇場讓大家看到「人性光輝」、「傾聽萬華人的聲音」,看見另一種角度的萬華。

林冠廷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的拍攝動機很單純,「如我過去影片的主題,很多時候我們的世界都靠媒體幫我們看,但我也希望大家能自己去看、自己評估」,想知道新聞報導外的無家者、萬華另外一種樣貌。

林冠廷說,無家者和我們一樣是人,假設運氣也不好些,未來,我們也可能是他們,不需要用標籤把人分類那麼絕對,「如果你沒去(認識)就不會懂,但不要怕不懂,去了解就好」。(編輯:張芷瑄)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