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對決拜登 中國議題成決戰關鍵

2020/4/22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預定成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拜登,都在中國及武漢肺炎疫情的議題上發出首波攻勢抨擊對方,這可能會成為今年11月總統大選的決戰關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現在將矛頭指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地中國,顯然是因為美國國內批評他太慢意識到這場疫情危機,想要轉移焦點。武漢肺炎在美國已奪走超過4萬5000條人命。

但川普先前不斷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疫情管理應對,也讓自己暴露出弱點。因此就如同他經常做的那樣,川普將攻擊作為自己最好的防禦,抨擊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長期姑息北京當局。

拜登正用電子廣告回擊,宣稱「川普屈服於中國人,他相信了他們的話」。

廣告抨擊川普忽視疫情,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失業、成千上萬人民染疫喪命,旁白還說川普讓美國「沒有準備且毫無防衛」。

川普曾在長達數週的時間內讚許習近平,這讓他很容易被對手指控虛偽。習近平最初似乎就是利用專制制度來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

川普1月24日在推特發文指出:「中國一直努力遏制冠狀病毒疫情。」如今他指控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勾結北京當局隱匿疫情。

當時川普的推文還寫道:「美國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與透明化…情況將會好起來,特別是,我要代表美國人民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但嚴厲抨擊中國是美國總統大選的傳統,例如在1992年大選贏得總統寶座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就批評時任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縱容北京當局的暴君,但他上任後採取廣泛措施鼓勵中國的經濟崛起。

川普在2016年總統大選更將這個手法轉化成一種政治藝術形式,當時控訴中國「強暴了我們的國家」,對於就業機會流失到海外的美國中西部搖擺州來說,這是相當有效的訊息。

爭取賓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等「鐵鏽帶」(Rust Belt)各州選民的支持,能左右2020年總統大選勝負,川普將會極力吹噓自己對抗中國的努力。

川普競選陣營近日就推出一支新廣告,指控拜登在「中國削弱美國」時卻支持中國,廣告中有拜登談話的片段,當時他說中國繁榮發展符合美國的利益。

親川普的政治團體「美國優先行動」(America First Action)和「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也正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和賓州等搖擺州花費1000萬美元大打廣告,批評對手是「北京拜登」(Beijing Biden)。

川普的廣告扭曲拜登的部分立場且斷章取義。但川普還可以宣稱,過去的美國政府,包括拜登擔任副總統的政府,沒有阻止北京當局貿易惡習及竊取智慧財產權。

但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17日向記者表示:「川普對拜登的不實攻擊,只是又一次試圖轉移焦點,掩飾自己沒能為美國勞工挺身而出對抗中國,更重要的是,如今他沒有為美國做好因應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準備。」(譯者: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