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操作洗錢躲避制裁 美起訴28名北韓和5名中國人

2020/5/29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今天起訴28名北韓人和5名中國人,理由是他們操作洗錢網絡,將數十億美元資金在全球銀行間流通,以躲避對平壤的核子制裁。

根據一份向華府聯邦地區法院提交的起訴書,這個洗錢網絡在泰國、利比亞、奧地利、俄羅斯、中國和科威特透過250多家幌子公司處理25億美元以上資金,以躲避制裁、購買北韓所需物資及讓涉嫌人牟利。

法新社報導,多數被告與北韓被列入黑名單的朝鮮貿易銀行(Foreign Trade Bank)「秘密」分支網絡有關,包括朝鮮貿易銀行2名前總裁高哲萬(Ko Chol Man,音譯)和金宋義(Kim Song Ui,音譯),以及2名副總裁。

他們被控利用幌子公司,透過經由美國的金融網絡結算美元交易。依照美國對北韓的核子及貿易制裁,此舉對朝鮮貿易銀行和其他實體而言,均屬非法。

根據起訴書內容,在2013年迄今的密謀中,被告和共謀者「對往來銀行隱瞞朝鮮貿易銀行涉及美金支付一事,以欺瞞這些銀行處理支付事宜」。

在這段期間內,美方扣押約6300萬美元資金。一名美國官員表示,起訴書未提到北韓如何取得這筆錢,但北韓原本打算用這些錢購買奢侈品和供給核武計畫。

近幾年來,北韓領袖金正恩政權難以應付聯合國支持下、對多數貿易禁運和金融的嚴苛限制。北韓是因為蔑視國際要求它停止發展核武而受到制裁。

華盛頓特區法院代理檢察官薛溫(Michael Sherwin)聲明指出:「透過這份起訴書,美國已表明要打擊北韓非法進入美國金融體系能力的承諾,並限制其利用這些違法所得來強化非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能力。」

就被告人數而言,這次起訴似是美國目前針對平壤最大的制裁相關案例。

不過它更像是一個「點名羞辱」的案例,因為沒有跡象顯示這些被起訴書指名的人能被逮捕或強制受審。(譯者:徐睿承/核稿:曾依璇)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