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泡麵比包子營養 研究引論戰

2014/9/14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天津科技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從食物營養均衡比考量,泡麵優於包子等傳統主食。這項論點引發其他專家抨擊,認為營養學強調的是膳食平衡,從不說某種食品較有營養。

現代快報今天報導,天津科技大學營養專家團隊日前發表「方便主食營養比較研究」報告指出,涼皮、炒河粉和泡麵等一般消費者認為較不營養的食物,反而在三大營養素的能量均衡度上排在前段班。

天津科技大學校長王碩分析,從食物性價比考量,優質泡麵產品明顯高於漢堡等同類速食;從營養均衡比考量,泡麵優於饅頭、米飯等傳統主食;從安全角度考量,具品牌信譽的泡麵也比路邊攤或便當更有安全保障。

報告指出,泡麵的能量相當接近推薦比例,比起部分食品(如包子)更為均衡。但專家也提醒,在享用泡麵帶來的便利之餘,消費者應適時搭配蔬果,補足其他營養素的需要。

江蘇省省級機關醫院營養師蔡曉真表示,若天津科技大學的研究得出「泡麵比包子更有營養」的結論,應該是「不懂營養」的人說的話;長期單一食用只提供高熱量、不提供維生素的食品,「當然不行」。

蔡曉真認為,營養學從不說一種食品比另外一種食品更有營養,也從不說某種食品最有營養,因為這樣單一對比毫無意義,營養學更強調的是膳食平衡。

南京一位營養專家說,日常飲食應儘量多選擇「食物」,少選擇「食品」。因為食物多為天然型態,比較新鮮;食品則多含有添加劑,糖、鹽分含量高,在提供能量的同時,其他成分容易過量攝取,泡麵就是一例。103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