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犯條例攻防激烈 北京在港官媒:敵我鬥爭

2019/5/30 14:38(5/30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香港當局擬修改逃犯條例,引發反對和支持的陣營激烈攻防。北京在港官媒大公報日前發出時評,將此視為與外國勢力的「敵我政治鬥爭」,表態堅決支持修法絕不撤案。

這次事件中,泛民主派一直反對修法,主要是擔心這成為北京當局今後要求移交政治犯的藉口,同時認為香港不該與「司法制度較落後的中國」互相移交逃犯。

泛民方面已先後為反對修法發起兩次遊行,人數一次比一次多,最近一次主辦大會聲稱有13萬人參與,但警方統計則為2.3萬人左右。

泛民方面已計畫於下月初發起更大規模的遊行。為配合這次遊行,一些泛民團體近日也在中學發起師生聯署反對修法。

法律界選舉委員會的30名公民黨委員也宣布於週六舉行穿黑衣遊行,抗議港府修法。法律界,尤其是大律師公會一直是親泛民的,過去每逢重大司法爭議事件,都會以穿黑衣遊行方式表達不滿,爭取社會支持。

從4月起,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泛民代表人物,也先後前往德國、加拿大和美國訪問,爭取這些國家的政府聲援反對修法。

對於泛民方面的做法,港府至今仍態度強硬,認為修法是填補漏洞,不會撤回修訂草案;也一直聆聽各界,尤其是商界的憂慮和建議,比如之前把移交條件的罪案種類由現有的46項,減少9項商業罪行至37項。

親政府的建制派也為港府大力護航,他們經過蒐集商界的意見後,今天進一步建議政府把移交逃犯的判刑門檻由3年提升至7年,並建議移交必須由中央機構提出申請;以中國大陸為例,就是最高人民檢察院。

建制派39名議員已聯署致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出以上建議,相信港府接納的機會頗高。

外界同時相信,港府為了令更多人接納修法,可能會接受建議,縮短符合移交條件的追溯期。

上週,建制派也發起街頭宣傳和支持修法的簽名運動,據公布,截至昨天,簽名支持人數已超過50萬。

由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在6月12日於立法會大會審議,屆時勢必受到泛民議員阻撓,引發更大衝擊。

儘管泛民方面極力反對,但有分析指出,北京方面已介入這次修法,且全力支持港府;在北京的支持下,港府是不會撤回草案的。

兩週前,北京在港經營的大公報就發表了一篇時評,內文聲稱,破壞逃犯條例修訂已經不是香港特區內部的法律問題,「而是上升到外國勢力對國家利益、香港利益的破壞層面」。

時評表示,「修例一役,是一場嚴峻的敵我政治鬥爭,全港市民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值得注意的是,時評在香港問題用上了「敵我」二字。

大公報是北京在港的宣傳喉舌,過去以時評方式表達對香港問題的觀點並不多見。近期出現相關文章,並在此次用上「敵我」字眼,有人認為,這反映出北京當局對修法的立場是堅決的。

事實上,在大公報發表上述立場後,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和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也先後表態支持港府修法。(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