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懷褕耗時2年 4月發行跨界中提琴專輯

2018/1/29 18:45(1/29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旅美中提琴家黃懷褕從5歲開始學音樂,一路念音樂班長大,拿獎學金赴紐約大學念音樂碩士,有感於古典樂跨界應用太少,花2年的時間籌備少見的中提琴跨界專輯,預計4月發行。

學音樂通常有兩種情況,從小被爸媽逼著學鋼琴,想都沒想就一路念音樂班到大,黃懷褕就是一例。另一種則是在成年後,被電影、動畫或戲劇當中的一段配樂感動,引發學習音樂的動機,通常這樣學習的動力也較強,黃懷褕(本名黃冠華)多半教的學生都是這種案例。

外型纖細又亮眼的黃懷褕,5歲開始學琴,她接受中央社越洋訪問時說,「我和多數人一樣,一開始學琴都是被媽媽push,經常不知道為什麼要練琴。」然而她也就一路念著音樂班,進到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修中提琴,畢業後又得到紐約大學音樂研究所的高額獎學金,曾參與布拉格、韓國、挪威等知名大型音樂祭演出。

紐約是個文化大熔爐,剛到紐約的黃懷褕,很快地就被古典樂以外的文化給吸引,再加上紐約大學位於嬉皮區,「剛來這裡,我每天聽嘻哈、爵士樂、獨立音樂。」

她甚至有一段時間,每週日下午就到華盛頓廣場公園,和其他弦樂手加入街頭鋼琴藝術家的演出,也因此認識不少音樂人,「我學古典樂出身,但在街頭演出才發現,原來音樂不是只有古典。」

跨界的經驗讓黃懷褕勇於走出舒適圈,2013年她在外百老匯秀Spoon River Project中擔任主要獨奏;2017年,更為超模米蘭達寇兒 (Miranda Kerr) 在時尚雜誌Bazaar舉辦的慈善活動影片中,配樂獨奏。

不過這樣的經驗,還是沒能為黃懷褕找到自己的定位。碩士畢業後,她明確地知道不想走教職、不想讀博士班,也不想考進樂團,最後反而是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她在音樂路上有了方向。

有一次,一名華裔男高中生找她學琴,很直接地說要學日本動畫「火影忍者」其中的一段配樂,原因是「學會了要拿來告白」。男孩毫無音樂基礎,一切從零開始學起,最後花了3個月練會這首曲子,這也衝擊從小一路苦練琴的黃懷褕,「原來這樣的東西,才是讓人想要學音樂的動力。」

黃懷褕觀察到,身邊不少非音樂科班出身的朋友,會喜歡音樂,多半是被韓劇、電影、迪士尼動畫裡的配樂感動,「這樣學琴反而更有目標,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這也促使黃懷褕想做一張跨界、流行編曲的中提琴專輯。

當黃懷褕發下豪語後,仔細搜集資料才發現,全球幾乎沒有人做過中提琴跨界音樂專輯,她的參考資料等同於零。

四處邀約下,最後找到曾代表中國入圍世界知名拉斐爾作曲大賽總決賽的劉宇、華裔作曲家黃偉恆、韓裔世界音樂作曲家金信元、日籍作曲家秋山祐大等為黃懷褕寫曲,也請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擔任錄音師的孫紹庭擔任專輯製作人。

「收歌的過程最崩潰」,黃懷褕、孫紹庭異口同聲地說。過去作曲家多半只為小提琴、大提琴寫曲,但要為介於這兩個樂器之間的中提琴寫曲,有時作曲家寫的音不是太高,再不然就是太低,光是收歌,來來回回就花了一年半,再加上編曲後製,這張跨界中提琴「曲終人在」專輯,前前後後就耗費2年。

每一首曲子都代表一個故事,黃懷褕笑說,「我的曲子大部分是小調,感覺可以配上初戀或是單戀的畫面」,而她也許下心願,希望專輯曲目有朝一日能運用在戲劇或電影配樂。

黃懷褕的專輯還在後製階段,預計4月發行,這段期間她無時無刻都在籌備專輯,「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等到專輯發行後,如何行銷更是她下一階段的考驗,不過黃懷褕露出甜美的笑容說:「沒試過怎麼會知道結果。」107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