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民及軍事部署 法媒從地緣政治看希債

2015/7/8 0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希臘倒債危機有待這週歐洲領袖磋商找出解決方案,這個問題不只在於經濟,還有少被提及的地緣政治問題,例如移民管制及美軍部署。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表示,美國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除了基於全球金融穩定和歐洲聯盟完整性外,還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地中海的軍事指揮安全;美軍在克里特島(Crete)有基地,離利比亞、敘利亞、約旦、以色列等地都近,當然不樂見這個基地的穩定性受到威脅,但地緣政治因素卻極少在希臘債務危機中獲得關注。

巴黎第一大學(Paris I)教授、巴爾幹地緣政治專家普維拉其斯(Georges Prevelakis)接受世界報訪問時說,「確保希臘政治穩定和經濟良好,有助於區域穩定、讓巴爾幹半島歐洲化;現在,卻是希臘正在巴爾幹化」。

極左派的雅典潘提昂大學(Panteion University)歷史教授安奈格納斯多波洛(Sia Anagnostopoulou)在報導中說,歐盟30年來承諾要打造一個寧靜繁榮的外圍區域,事實上,希臘的四周都是悲慘和不穩定,現在輪到希臘了。

她說,希臘是唯一受到多種威脅的歐洲文化民主國家,北有巴爾幹國家主義威脅,南有北非民主開倒車,東邊還有正走向宗教極端化的土耳其和浴血在戰火裡的中東。

報導指出,另一個值得歐洲擔心的問題是移民。希臘向來是中東、北非移民進入歐陸的管道之一,歐盟也一直有提供資源做邊境管制,希臘若斷了與歐盟的連結,將變成移民走廊,也一定會影響到歐洲。

報導還提到有意出手的中國大陸,引述巴黎策略研究基金會特別顧問海斯柏格(Francois Heisbourg)的說法表示,中國大陸對地緣經濟比對地緣策略更有興趣,但謹慎的中國大陸是不會被一個處於艱困條件下的國家吸引的。

希臘國際關係機構研究主任菲力斯(KonstantinosFilis)則說,認為希臘會脫離與美歐的傳統盟友關係、轉向俄羅斯或中國大陸的觀點,是大錯特錯,因為這兩國只對身為歐元區成員的希臘有興趣而已。104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