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硬筆書法 首重筆紙墊

2019/2/2 13:16(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教導多年硬筆書法的侯信永表示,書寫可感受文字溫度外,也能預留空閒時間靜心。另一名老師葉曄說,硬筆書法的工具因容易取得,隨時都能提筆寫字,但首重「筆、紙、墊」。

推行硬筆書法多年的葉曄認為,書寫可讓心情平靜、沉澱外,但其實許多人寫字不夠放鬆,造成手部易酸,最後就會放棄,正確用筆是可提升書寫效果,因此,硬筆書法首重「筆、紙、墊」。

葉曄說,硬筆書法的工具就是筆尖較硬的筆類,像水性筆、油性筆、鋼筆等;紙分為鋼筆用紙或一般紙類,主要差別是紙張細緻度,因硬筆的筆質堅硬,所以柔軟墊子較易書寫。

他建議,初學者應牢記慢工出細活,緩慢書寫文字,才可達到靜心效果,心情和手都盡可能放鬆,並一筆一畫的書寫,不用加快速度,可先從模仿開始,掌握字型要訣後,才慢慢加快書寫速度。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似乎忘記書寫重要性,透過文字可讓人體驗到手寫的溫度外,撰寫者也能細細品味文字美感,讓觀看者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

硬筆書法老師侯信永認為,硬筆書法概念跟毛筆字類似,筆劃有分輕重緩急,許多人寫字時字體較不好看,最大關鍵就是不認識字型及不懂用筆。

他說,學習硬筆書法也要認識筆法,才能讓字體漂亮,除運用手部的柔軟及靈活度外,也要找合適的工具,像是鉛筆、鋼珠筆、鋼筆都適用。

「書寫內容則不用太刻意」,只要平時看到令自己感動的文章或句子,都可提筆寫下。侯信永表示,他會建議學員,睡前預留10分鐘到15分鐘書寫,除可靜心,也能舒壓,他的學員嘗試後都有不錯效果,可在上班前提筆書寫,讓自己回復專注力。

他表示,硬筆書法是以柔克剛,用硬筆呈現文字美感,硬筆沒粗細,許多學員剛學習時,習慣用力書寫,但其實應該牢記要能靈活、柔軟的書寫。

教導硬筆書法的老師建議,每天花10分鐘到15分鐘提筆寫字,字句不用過多,像是今天看到文章或令自己感動的一句話,透過緩慢書寫,感受文字的溫度和生命力,也可獲得靜心的效用。(編輯:李亨山)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