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會過新法 歐盟境內卡車2040年需減碳9成

2024/4/12 16:34(4/28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10日表決通過一項減少卡車二氧化碳排放的法律,要求2040年起在歐盟境內銷售的大多數新重型車輛須達成零排放。

路透社報導,這項法律將強制要求新的大型車輛在2040年底前將二氧化碳排放削減90%,這意味製造商必須銷售大量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卡車,才能抵銷仍在銷售、會排放二氧化碳的車型。

來自歐洲綠黨(European Green Party)的歐洲議會議員艾克浩特(Bas Eickhout)主導這項政策的談判,他說:「我們為歐洲主要製造業之一提供明確的方向,並為投資電氣化和氫能提供有效鼓勵。」

為使運輸產業符合氣候目標,卡車製造商需在2030年底前將生產車型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45%,並在2035年底前做到減少65%。

至於新的市內公車,則需在2035年底前達成零排放。

儘管中間偏右派議員表達反對,但政策仍表決通過。偏右派議員希望在使用碳中和燃料的前提下,允許汽、柴油卡車2040年後繼續銷售,

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德國議員吉塞克(Jens Gieseke)說:「今天對於作為工業基地的歐洲來說是糟糕的一天。這條法律沒有保證運用碳中和燃料的車輛將來可以登記使用。」

歐洲汽車工業巨頭德國也提出類似抱怨。這項政策雖仍需歐盟各成員國最終批准,不過這個步驟通常只是形式程序,不會對法條做任何更改。

為贏得德國支持,歐盟國家在這項法律加上前言,提到歐盟執委會將考慮在未來制定規則,以將使用碳中和燃料的卡車納入目標範圍。

目前在歐洲行駛的卡車大多使用柴油。

合成煤油(e-kerosene)和綠色甲醇(e-methanol)等氣候中和燃料,是透過合成所捕捉到的二氧化碳和氫氣製成。這些燃料可用於現有汽、柴油車輛,但目前仍很少使用,而且比高碳排的傳統燃料貴得多。(譯者:王嘉語/核稿:陳亦偉)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SBTi高層擬放寬碳抵換 內部轟開倒車為企業漂綠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