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隔拒馬簽委任狀 委律師告警拆帳篷

2018/1/7 17:08(1/7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在總統府前抗議的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不滿帳篷遭警方拆除,今天委託律師提告。時代力量籍立委徐永明表示,今晚會在總統府前過夜,擔心警方會有動作,會提高警覺,堅持下去。

時代力量不滿民主進步黨勞基法修法版本,5日拿鎖鏈封鎖立法院議場未果後,當天晚間轉赴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至今,台北市警察局則是針對總統府周邊道路擴大管制。

為因應今天清晨雨勢,聲援活動的群眾搬來兩頂帳篷並準備在現場搭設時遭警方制止,雙方拉扯,警方順利拆除並移走。

不滿警方拆除帳篷,時代力量委託律師提告,不過,由於總統府周邊道路管制嚴格,律師不得進入,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只能隔著柵欄簽律師委任狀;簽完委任狀後,律師趕往台北地檢署提告。

黃國昌表示,警察違法濫權,今天凌晨到現在,他心情難過,掌握權力的人不敢面對問題,他對內政部長葉俊榮非常失望。

與律師簽完委任狀後,時代力量隨後發起「歸還椅子」行動,將現場印有「仁愛所」的紅色塑膠椅歸還警方。

徐永明表示,警察說印有「仁愛所」紅色塑膠椅為警方所有,時代力量物歸原主,他呼籲若民眾有多餘板凳、睡袋、帳篷丟進管制區給他們使用;若今天晚上沒有這些裝備,就要站一個晚上,他們會堅持下去。

禁食接近46小時,徐永明說,醫護朋友為他們量過血壓、心跳,目前情況OK,應該還可以堅持下去;面對明天的低溫,是一大挑戰,會竭盡所能強化體力。

明天上班日,若持續抗爭,可能影響交通,是否擔心警方今晚有動作?徐永明說,擔心但平常心,警方已經拆帳篷,今天也來要板凳,立委出管制區要再進入也很困難,警方孤立的作為,時代力量會提高警覺。

媒體追問若今晚無法順利在凱道過夜,明天是否回立法院?徐永明說,還要再討論;他們擔心擺放物資的帳篷會被拆除,會加強戒備。至於之後如何因應,明天早上比較清楚。

媒體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擔心時代力量助理是否超時?徐永明表示,沒有超時加班的問題。1070107

時力委任律師提告 北市警:依法行事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抗議勞基法修法,因帳篷遭拆而委託律師提告警方;台北市警察局今晚表示,是依集會遊行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警察職權行使法執行,並無不法。

時代力量黨籍立法委員們不滿民主進步黨勞基法修法版本,5日拿鎖鏈封鎖立法院議場未果後,當晚轉赴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迄今。

由於今天清晨雨勢大,聲援群眾搬來兩頂帳篷擬搭設,卻遭警方制止、拆除移走,引發時力立委不滿,今天委任邱顯智、曾威凱等11名律師所組成的律師團,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警方現場指揮官涉違集遊法、傷害及強制罪嫌。

市警局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府集會遊行禁制區,北起衡陽路以南、東至公園路以西、南沿愛國西路以北、西迄中華路和延平南路以東,這次民眾在集會遊行禁制區進行違法集會,但他們的人身自由及言論自由等基本權並未受到限制,更無「不法」的侵害。

由於時力委任律師之一的曾威凱說,在拒馬前和當事人簽委任狀,「這個政府真的沒有極限了」。

市警局說明,警察基於職權以維護公共秩序與安全,採取必要的公告與管制作為,依法有據;律師與陳抗群眾簽訂委託書為雙方契約行為,為免律師加入違法集會群眾而發生妨礙管制疑慮,警方得拒絕律師要求進入管制區內簽約。

關於現場群眾搭設帳篷已占據道路,市警局表示,警方前往勸導遭制止,便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規定,勸導行為人不即時清除即依法處置,程序上並無不法。

另外,民眾後來欲新增帳篷部分,警方則是依集會遊行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警察職權行使法,即時制止並予以扣留保管。

市警局說,警方為維護安寧秩序和確保安全,實施交通管制、禁止人車通行,並未擴大管制區域,但為防制事件擴大及預防危害發生,管制人員「只出不進」。107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