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28-0403一週大事

2021/4/3 15:16(5/8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中國騷擾外媒記者/長賜輪擱淺7天脫困/烏俄邊界情勢緊繃/北京改變香港選制/太魯閣號出軌釀51死/台帛旅遊泡泡發團/NCC通過華視上架52台/台灣出口值世界排名

國際新聞:

中國騷擾外媒記者 英國、愛爾蘭記者夫婦改駐台灣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外媒駐中國媒體記者不堪中國當局壓力而撤點,或改駐派他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3月31日表示,原駐中國記者沙磊已調派台灣。沙磊說最近中國當局對BBC展開猛烈文宣攻勢,甚至針對他個人,令他深感危險而選擇離開。另外,法國獨立記者波孟2月為中國官媒撰寫文章譴責外界對中國新疆政策的指控。但世界報月1日揭露,根本查不到波孟的任何資訊,引發譁然。中國編造假記者散布訊息的操作似露馬腳。

長榮長賜輪擱淺第7天脫困 蘇伊士運河塞船需4天消化

擱淺蘇伊士運河一週的長榮巨型貨輪「長賜輪」3月29日終於脫困,運河管理當局預估要3到4天才能把塞船消化,而事件調查將先聚焦於運河領航員與船長間的聯繫。長賜輪卡運河癱瘓交通預料將引發一波索賠潮,據倫敦勞合主席卡內基-布朗說法,金額可能高達1億美元或更高。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雷比則告訴地方電視台說,長賜輪「將留在(大苦)湖區直到調查結束為止」,還說調查沒有確切期限。

國際疫情居高不下 法國確診數成全球第4將再度封城

Covid-19疫情延燒,法國3月28日新增3萬7014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逾454萬例,成為全球第4多的國家。法國總統馬克宏3月31日宣布,法國全國將進入封城,並持續4週。土耳其衛生部2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4萬2308起病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紀錄,境內確診累計破340萬例。世界衛生組織3月30日公布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的調查報告,未提出明確結論。美國等14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這項研究拖延甚久以及未能取得全部資料表達關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呼籲調查人員,更深入探索病毒可能由實驗室流出的理論。

法海軍戰鬥群抵印度洋 參與四方安全對話國軍演

法國駐印度大使館3月31日表示,法國海軍「聖女貞德」戰鬥群已抵達印度洋,將參加4月初在孟加拉灣與四方安全對話4國的聯合軍演,之後將兩度穿越南海。

亞裔老婦紐約街頭被痛毆 美國仇亞愈演愈烈

一名男子3月29日在紐約大街上對一名65歲亞裔婦人又踹又打,同時發表反亞裔言論,過程全被監視器錄下,警方逮捕這名施暴的犯嫌。這是美國境內最新一起的反亞裔暴力事件。美國仇視亞裔事件頻傳,焦慮的旅美僑胞感嘆身為弱勢族群,如今只能提高警覺,自求多福。全美約60個城市3月27日舉行示威抗議活動,要求終結反亞裔暴力。

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 美全面中止貿易往來

在緬甸安全部隊血腥鎮壓境內反政變示威者,造成數百人喪命後,美國貿易代表署3月29日宣布,立即暫停與緬甸所有貿易與投資往來,這項禁令將持續至緬甸民選政府回歸為止。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資料,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至少521名平民遇害,其中年紀最小的已知遇難者年僅6歲,3月27日軍人節當天全國遇害人數更高達141人,緬甸民眾3月30日晚間無懼宵禁,舉行燭光守夜儀式,悼念逝去的生命。

H&M遭中國民眾抵制 執行長海默森守口如瓶引發各界討論

因拒買新疆棉而被中國民眾抵制的瑞典服裝品牌H&M 3月31日發表聲明,表示會同心面對挑戰並找出解決方案,聲明未提到是否採用新疆棉,也沒有任何道歉、認錯的字眼。H&M執行長海默森在面對瑞典媒體詢問時說,請參考公司聲明,沒有其他評論。此外,中國上海市網路監管部門4月2日通報,H&M遭舉報官網存在「問題中國地圖」,負責營運的上海公司已被約談,管理部門將展開督促檢查。

俄羅斯軍力集結烏克蘭東部 北約美國關切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3月31日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最高軍事將領通話。俄羅斯4月1日警告,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s)地區衝突嚴重惡化,可能會「摧毀」烏克蘭;同時,北約組織與美國都對俄國在烏克蘭東部大規模軍事集結表達關切。

亞美尼亞戰敗後政局擾攘 總理:4月辭職6月提前大選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去年11月9日簽下俄羅斯斡旋的協議,結束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爭端而與亞塞拜然長達6週激戰。這份協議導致亞美尼亞失去大片土地,被許多亞美尼亞人視為屈辱戰敗,不滿情緒引爆大規模抗爭,帕辛揚自此面臨下台壓力。帕辛揚3月28日宣布將於4月辭職,6月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印尼錫江天主教堂遭自殺攻擊20傷 2炸彈客身亡

印尼南蘇拉威西省首府錫江巿一間天主教堂外,3月28日遭到兩名疑似自殺炸彈客攻擊。印尼政府表示,兩名嫌犯死亡,包括教堂警衛人員及參加彌撒的民眾在內有20人受傷。警方指出,嫌犯是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成員,該組織2年前犯下菲律賓和魯鎮的教堂爆炸案。

北京改變香港選制 泛民派參選難度大幅升高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委員會增加25%至1500人。這表示泛民不僅難以達成在立法會拿到35席以上的目標,今後連參選的機會都大為受限。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就挑明了說,修改相關規則,就是要把「反中亂港」從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排除,構建「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

國內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釀51死 台鐵40年來最嚴重事故

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上午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工程車砸中而出軌,搜救人員4月3日在第6節車廂再發現1具變形遺體,檢方將死亡人數暫修至51死,詳細身分仍有待確認中。肇事人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遭聲押,花蓮地方法院4月3日裁定以50萬元交保,花蓮地檢署不服將提抗告。回顧台鐵40年來,至少發生10起重大事故,太魯閣號意外為最嚴重事故。

帛琉總統惠恕仁率團抵台 美國駐帛琉大使隨行

帛琉總統惠恕仁3月28日率訪問團搭機抵台,他表示,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成真,要達到這樣的狀況,最重要是雙方「互信」的要素,而這樣的旅遊模式也是絕無僅有的首例。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隨行,這是台美斷交43年來,首名美國大使訪台;學者分析,此舉展現美國已不忌諱透過官方正式關係與台灣接觸,若要建立雙方正式管道,已非天方夜譚。

見惠恕仁 蔡總統:台帛合作歷史性一刻

總統蔡英文3月30日在總統府接見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她說,這是中華民國台灣與帛琉合作歷史性的一刻;透過台帛旅遊泡泡,台帛會一起告訴全世界,在疫情過後,安全的旅遊模式是可行的。

國軍強化仿真實戰 引進美軍實兵模擬接戰系統

共軍頻以機艦對台文攻武嚇,為強化國軍戰力及訓練需求,國防部透過中科院引進美軍現役「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在戰甲車、機槍火砲、官兵身上配備雷射感應器及接收點,藉此達到接近實戰的模擬訓練環境。

下批AZ疫苗何時到貨 莊人祥:預計5月底前

首批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AZ疫苗3月22日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月29日說,施打第二劑疫苗至少要隔8週,大概要5月底以後,下批AZ疫苗應該可在5月底前進來。

房地合一2.0打炒房立院初審通過 生效日待協商

立法院財委會初審通過房地合一2.0相關修正草案,規定2016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2年內出售課45%,逾2年、未滿5年內出售課35%,祭出重稅抑制炒房;生效日部分則保留朝野協商。

高端疫苗二期實驗4月底可望完成施打 拚6月申請緊急授權

高端疫苗3月30日與試驗醫院召開COVID-19疫苗二期收案完成說明會,宣布完成所有試驗收案,預計4月底前完成所有受試者的二劑施打,目標在6月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

華視獲准最快4月中上架52台 允諾3年內擴編至400人

NCC 3月31日通過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案件,全台124.5萬戶觀眾預計最快4月中可收看。NCC表示,華視有提到會增加財務收入,3年內人力擴編至400人,將要求華視再送營運計畫變更。

國際影音平台受關注 李永得:8月開播為目標

文化部推動成立的英文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發展受到關注,部長李永得4月1日說,預計6月提出適合的營運團隊,營運方式有招標和另設基金會運作等3種可能,希望8月開播。

蘇貞昌:核四不可能也不應該重啟

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1日說,核四從2014年馬政府宣布封存至今已經快7年,建照在去年底已過期,且核四廠正下方有一條2公里長的S斷層。他要明白宣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

台灣出口值世界排名進步2名至第15 近16年來最佳

財政部引述WTO最新統計指出,2020年全球出、進口值各年減逾7%,貿易情形深受疫情干擾,不過,台灣出口3452.1億美元,逆勢成長,排名世界第15,比2019年再前進2名,並創近16年以來最佳表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21-0327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