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高喊減碳 四川推出中國首個省級碳中和方案

2021/4/10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在中國政府宣示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下,四川省推出碳中和推廣方案,宣示全省將「分階段、有步驟」推動各類社會活動實現碳中和。這使四川成為中國第1個推動碳中和的省級地方政府。

中國環境報報導,四川省多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相關文件,將全省推動「碳中和」的目標及作法明確化。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長陳堯說,中國中央提出的「碳中和」政策側重於國家和區域層面,強調在特定空間內透過優化產業結構、發展綠色能源、推廣低碳技術等實現降碳增匯。

陳堯指出,四川省提出的「碳中和」方案,更聚焦在機構和個人的社會活動,實現方式更為靈活,比如植樹造林、購買「碳信用」等。

根據報導,四川省的方案明確了實施「碳中和」的原則。首先,將碳中和作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推進低碳發展的重要場景,以賽事、會議、展覽等大型活動為引領,以A級旅遊景區、星級飯店、商場等運營場景和各類企業、公共機構、社會組織及個人生活碳中和為重點,完善碳中和支撐服務體系。

其次,發揮林草碳匯、太陽能、農村沼氣等環境資源優勢,推動大眾行為減碳、林草碳匯提升、城鄉環境整治、節能低碳改造等碳減量開發,打造「四川品牌」碳信用。

同時,四川省的方案將建立「負面清單」。對於碳排放投機、炒作、欺詐等背信行為,將強化社會監督,構建「碳中和」訊息定期披露機制,探索建立碳中和「綠名單」和違規黑名單激勵約束機制,推動服務平台與四川現有的「天府信用通」平台互聯互通。

四川省的「碳中和」方案包含實體及線上兩大領域。根據報導,實體方面,全省個人和機構可透過植樹造林、修復溼地等方式,參加和實施碳中和。

至於線上,則可透過購買並註銷國家碳排放配額,或是國家認證自願減量(CCER)、地方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批准備案的區域認證碳減量等碳信用方式,實現「碳中和」目標。(編輯:邱國強)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