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亞洲探險記展覽 見證17世紀東西交流

2018/12/19 16:33(12/1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17世紀是一個探索新知和拓展領域的時代,東西交流促進彼此理解。故宮明天推出年度大展「亞洲探險記」,其中「青花釉上彩中國風與黑人紋飾壁磚」展現荷蘭人對東方的印象。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展覽以荷使出行成功覲見大清皇帝的旅程,作為敘事切入角度,匯集故宮、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台灣大學圖書館及藝術史研究所等單位的館藏,呈現一段迴盪於東西之間的交流故事。

故宮院長陳其南表示,這次展覽雖然是講東西交會,但卻是從台灣的觀點來看,尤其可以看到在17、18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船隻載運過來的物品到日本、台灣的熱蘭遮城,透過這些文物,試圖和北京清朝政府、日本江戶城建立關係。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指出,荷蘭在台灣有超過50個企業設點,這對一個小國家來說不容易。回顧歷史,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接著到台灣設據點,但當時不是很成功,1624年再度到台灣設點,帶來了不只是商人、傳教士,也帶來包括人權等相關議題。

這次展覽分為四單元,「行旅足跡」「異國奇珍」「東方風情」「寰宇交會」,其中一件展品借展自荷蘭國家博物館的「青花釉上彩中國風與黑人紋飾壁磚」,壁磚面板描繪著中國風光,右上角從天而降的觀音,端坐在一朵蓮花上,中間則有黑人紋飾,作品展現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的東西文化交會。

另一件荷蘭國家博物館藏的17世紀中葉油畫「巴達維亞的市集」,畫面中一名中國人在市集上向攤販購買水果的熱鬧景象,以及各式各樣的熱帶水果,呈現荷蘭畫家對東印度公司亞洲貿易據點的想像。

「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明天起至2019年3月10日在故宮北院展出。(編輯:管中維)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