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界仁殘響大師班 將登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

2020/3/5 09:10(3/5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第二屆英國台灣影展2日至7日舉行,邀請台灣影像藝術家陳界仁到倫敦與學生座談,並將於6、7日在泰特現代美術館放映多部作品並舉辦大師班工作坊,與倫敦觀眾分享影像藝術。

英國台灣影展第一部曲邀請陳界仁於2、3日分別在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及斯萊德藝術學院(Slade School of Fine Art)舉辦影片放映會及座談會。會中放映「十二因緣-思考筆記」、「星辰圖」與「中空之地」等作品,透過這3件作品暢談「全球監禁,在地流放」議題。

兩場活動均座無虛席,吸引數十名學生參與,分享陳界仁關注社會議題的創作理念與心路歷程。

陳界仁分享表示,自己沒受過專業訓練,就讀復興美工時還常常逃課,但由於家人的經歷(大姐當一輩子女工,大哥失業後重度憂鬱症),幾乎都處於所謂社會底層,讓他的作品自然而然關注社會議題。

例如在陳界仁大哥割腕自殺救回來後,開始把家中改建成收納各種異知識的圖文資料庫,但其中一個房間卻未裝電燈。大哥說:「那是屬於灰塵的世界。」他決定拍攝這個房間,因此有「星辰圖」與「中空之地」的誕生。也因為大姐的女工經歷,而有請聯福製衣廠女工重回工廠的作品「加工廠」。

陳界仁提到,他總是思考要如何讓作品一再延伸下去,因此常在片中使用同一件道具。像是「加工廠」裡女工拿著的一件衣服,後來在「中空之地」等作品一再重複利用。他笑說,這是他可以低成本拍攝的秘訣。

英國台灣影展繼去年促成與泰特現代美術館合作,推出導演蔡明亮系列單元與大師班之後,今年再度前進泰特現代美術館,將於6、7日舉辦前鋒單元「陳界仁:殘響」大師講座,放映「加工廠」、「路徑圖」、「殘響世界」、「風入松」、「帝國邊境1」等作品。

英國台灣影展第二部曲將於今年9月舉行,在倫敦放映資深剪接師廖慶松的多部作品。廖慶松首部剪接作品「汪洋中的一條船」就入圍金馬獎,並曾與導演侯孝賢、楊德昌等人合作。影展隨後將移至挪威舉行,繼去年前往冰島後,第二度前進北歐。

影展策展人陳繪彌說,今年影展主題「被受傷」(Wounded)聚焦於發生在台灣及全球那些尚未被解決且不斷歷史重演的政治與社會議題。放映的作品要「劃開」台灣在戒嚴時期形成的創傷,要去理解這些傷痕如何影響「集體故事」,以及應該如何療癒。

陳界仁是第一位進入泰德美術館前鋒單元(Pioneer Programme)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創作以錄影裝置為主,曾於紐約亞洲協會美術館(2007)、西班牙蘇菲雅皇后美術館(2008)及2010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大型個展;2009年獲頒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視覺藝術類、2008年美國PULSE當代藝術博覽會PULSE獎、2000年韓國光州雙年展特別獎。(編輯:郭中翰)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