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電信拚智慧健康 郭水義:打造百歲健康未來

2023/1/9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9日電)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今天表示,中華電積極以5G等科技力投入「健康管理」、「保健照護」、「醫療診治」等3大面向智慧醫療生態系,協助打造人們百歲健康新未來。

郭水義今天出席「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以「百歲未來x台灣轉型-科技力與生態系打造百歲健康」為題,分享當黃金人瑞時代來臨,中華電信正積極以5G、AIoT、雲端、資安、AR/VR等科技力投入「健康管理」、「保健照護」、「醫療診治」等3大面向生態系。

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透過「廣結盟」,協助醫療院所將服務從醫院向外延伸,提供符合用戶需求的各種場域服務,發展屬於台灣百歲未來的生態系數位解方,包括預防醫療「居家場域的自我健康管理」、「長照或社區場域的高齡保健照護」、以及「醫療院所場域的醫療診治科技量能」。

在自我健康管理方面,中華電透過居家穿戴醫療設備量測生理數據(血氧、心電圖、血壓、體溫、心律等),以5G傳送至「健康雲平台」進行AI分析,以預防與檢測各式疾病,除與相關穿戴設備廠商合作外,並讓各醫療院所上架其AI分析模型至雲平台,以提供用戶健康分析預測,落實「上醫醫未病」的理念。

在高齡保健照護部分,中華電將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延伸至社區公眾場域,打造「雄健康」服務,串聯醫療院所與社會資源,落實社區健康照護;也將5G AR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於高雄榮家等照護中心,提供智能長照服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在醫療診治方面,中華電信發展的SynDr. 遠距醫療平台可串接各式行動醫療影像設備,協助專科醫師進行遠距視訊會診,已成功在台灣10個醫療單位導入「5G遠距醫療平台」解決方案,並延伸運用於即時心導管、脊椎、達文西手術的遠距協作指導,成為串聯醫師與病患、擴大醫護量能的最佳科技幫手。

郭水義也提到,目前資源配置在「下醫」的部分較不足慮,未來應該把資源配置在「上醫」,例如在預防醫學中的AI檢測基因定序技術;另一方面,也應強調「身、心、靈」3面向的均衡發展,如,WHO大力推廣的全人健康(Whole-Person Health and Wellness)的概念,而中華電信近幾年來一直致力於以5G科技創新藝術、文化展演,都將豐富民眾的百歲人生。(編輯:蘇志宗)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