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家輓聯弔父遭拆 張大春:這是柯文革

2015/3/5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畫家楊松壽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他親筆思念父親的輓聯都被二殯拆除;作家張大春今天也在臉書貼文說,「這就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而是柯文革了」。

楊松壽表示,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拆除已掛上的輓聯,聲稱台北市1日起強制執行不許掛輓聯,只能用電子輓聯,這不合民俗,也不尊重喪家,殘害善良民俗,他心中不平。

張大春說,居然連殯葬專業的官僚也不懂慎終追遠,看來還是受到柯文哲式革命思維影響。應了那句老話,「風俗之厚薄兮,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嚮」。

他說,養生送死,過化存神,不就是文化的具體展現嗎?居上位者家裡死了人,如果是高大其陵墓、招搖其吹鼓,或許引得在下位的小民既生羨慕、又欲學習。當年前總統蔣介石那一堂滿紮黃白菊花的靈車不就引起了幾十年達官貴人和富商巨賈追摹仿效?

張大春表示,過去幾十年,官人家裡死了人,誰缺過輓聯、輓額?一旦雷厲風行,廢除懸掛輓聯,就是向文化的根柢發動無限戰。草擬這樣的戰帖,須具備強大的精神和事實基礎,才能動情見理,風行草偃。僅節用省錢甚至外掛環保清污昭告天下,徒見當政者的草莽無知而已。

他說,殯儀館長及官僚團隊要負極大責任。這種人坐上這個位子,幹殯葬不是一天、兩天,對生死禮節和人情世故的親切了解應內化獨深。如果說為附庸上意,只不過是推廣電子輓聯,就要推翻拉倒喪家臨事而具體的心意和禮數,簡直沒人性。

張大春表示,如果說這只是下級官僚仰體上意,市長毋需承擔什麼行政責任,哪怕是任令部屬拆除喪家敬輓逝者片紙隻字,都堪稱是暴行暴政。試問,柯文哲即使有再高人氣,能擔待得起率獸食人指控嗎?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