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武漢肺炎 大眾運輸學校集會防護指引出爐

2020/1/29 2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9日電)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大眾運輸、公眾集會及各級學校、教育機關等相關防護建議指引,提供各項防疫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指出,監測資料顯示一般大眾於社區感染風險相對較低,但車站及大眾運輸工具屬公眾使用且多為密閉空間,集會活動也因人潮擁擠,皆可能增加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風險,各級學校、托育機構則是學生密集且容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群聚感染的場所。

指揮中心建議,目前適逢流感流行季節,最基本且最重要的防疫措施仍是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休息。

大眾運輸方面,指揮中心建議,車站、候車地點及運輸工具應隨時維持整潔,可配置外科口罩及乾洗手液,並張貼告示,請有呼吸道症狀旅客戴口罩並使用乾洗手液,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另針對門把、洗手間、杯架等公眾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

若乘客或工作人員旅途中發生症狀,指揮中心指出,應安排發病者與其他人員區隔,理想距離為1公尺以上,儘可能提供特定洗手間給患者,並由固定人員照料,但這名人員不可是併發症的高危險群,接觸時須戴口罩及手套,患者廢棄物及手套、口罩,應以牢固的塑膠袋封好後再丟棄。

各級學校、幼兒園、實驗教育機構及團體、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及托育機構部分,指揮中心建議成立防疫小組召開因應措施會議,也請家長主動關心子女健康,若發燒應通知學校並在家休息避免外出。

指揮中心也提到,請學校準備適量耳(額)溫槍、洗手液或肥皂及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教師應主動關心學生是否有呼吸道症狀,並進行常態性的環境清潔消毒、維持教室通風,學生或教職員工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須戴口罩並安置於單獨空間,直到離校,如發現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學生,可通報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協助轉診。

針對公眾集會,指揮中心指出,孕婦或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於台灣武漢肺炎流行期間,應避免參加集會;大型、長期集會的舉辦單位,應建立發現疑似武漢肺炎個案的應變機制,包括個案暫時的隔離或安置空間、掌握鄰近醫療資源及與地方衛生單位等單位建立聯繫窗口與通報流程。

指揮中心表示,相關資料置於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專區,供各界參考。(編輯:陳清芳)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