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台灣企業不到2成揭露氣候相關財務風險

2023/5/23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台灣大學風險中心今天發布針對年營收新台幣1億元以上企業「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調查結果,依循TCFD框架揭露氣候相關財務風險者不到2成,建議政府加強導引。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繼去年首度發表台灣企業TCFD調查後,今年2至4月針對年營收1億元以上的企業,從重點產業中依比例分層隨機抽樣共900家,分析企業面臨氣候變遷下的感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進展,以及能源、低碳、永續轉型策略等實際行動,今天舉辦「TCFD調查報告-高碳排產業面對淨零轉型的挑戰」記者會發布結果。

上述重點產業包含製造業、營建工程業、運輸及倉儲業、不動產業及金融服務業。

台大風險中心調查發現,有設定淨零目標的企業不及1成。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郭雅婷指出,去年調查顯示,進行TCFD的企業數比率為8.7%,今年成長為14.3%(129家),但是仍不到2成。

郭雅婷說,進行TCFD的大多是集團企業或上市櫃企業,這些企業較願意回應國際趨勢與潮流,反之,大多數中小企業尚未對氣候變遷引發的永續危機做出回應,建議政府協助中小企業了解面對氣候變遷如何建立永續揭露各項指標與目標,給予TCFD架構中各項盤點的指引。

郭雅婷表示,低碳創新需要大量資金與人才投入,建議供應鏈上下游協同合作,以共同減碳為目標,建立產品碳足跡,從源頭原物料的投入到中間製程,再至產品包裝與運送等,建構低碳管理策略,以免被排除在低碳供應鏈之外,如此才能共創獲利新商機。

針對企業能源轉型現況,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強調,調查發現政策確實是主要壓力來源,但是約半數企業毫無感受再生能源壓力;建議政府應該加嚴用電大戶條款,擴大用電大戶定義並增加義務容量,讓企業更積極地負起能源轉型責任,當企業評估氣候風險與機會後,也較願意採取低碳能源對策或訂定目標,攜手共進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另外,台大風險中心團隊將TCFD框架的內容加權評分後發現,僅半數傳統高碳排製造業與金融業較符合TCFD建議的架構。受訪企業中有8成無專業人力評估氣候風險,傾向培訓既有員工多過於招募新人才,顯示多數企業仍須對內部加強相關人才培育,才能確實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將氣候行動深入組織文化。

台大風險中心補充,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成立的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SSB),參酌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和TCFD框架,於2022年發布IFRS S1、S2永續揭露準則草案,制定一套面向投資人需求的全球性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準則。截至今年5月11日止,全球與台灣參與TCFD倡議的組織或企業分別已超過4400多家與130多家。(編輯:管中維)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明典:海溫大幅度變異是顯著訊號 可能有全球性增溫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