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互花米草入侵破壞生態 金門持續移除

2020/8/12 16:24(8/12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互花米草現已成為金門海邊地帶強勢的外來入侵種,破壞生物棲息、導致海水水質下降,10年來建設處已移除的面積達111公頃,今年將繼續移除。

縣府建設處發布新聞表示,互花米草又稱為大米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有耐鹽耐淹特性,種子可隨風浪及海流傳播,根系可以分布在60公分深的泥灘中;自從中國大陸從美洲引進互花米草到長江口後,短短十數年間已成為中國東南沿海最強勢的入侵植物。

建設處表示,金門因鄰近中國大陸,互花米草根系及種子隨著潮汐漂流至金門縣近海,現已成為金門海邊地帶強勢的外來入侵種,不但破壞生物棲息,更影響近海海水交換能力,導致海水水質下降。

建設處長文水成表示,建設處近年來積極爭取農委會經費補助,並委託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協助在浯江溪口、洋山灣、官澳海堤以及中蘭等處,實施互花米草生長趨勢調查與移除實驗,民國97年至108年間,統計移除互花米草的面積已達111公頃。

但由於金門地區四面環海且鄰近中國大陸,互花米草仍可藉由潮水入侵已移除區域而再度萌發。文水成表示,為了避免互花米草持續蔓延,109年度預計以機械進行大面積移除,再配合人力拔除或割除,移除區域預定為浯江溪口、洋山灣等互花米草大面積且密集的生長區。

機具的移除方式雖對於潮間帶短期造成一定衝擊,但經歷年觀察,約1年的時間即可恢復成豐富的生態相;另考量機械移除造成底土及微區域環境的改變,縣府籲請前往預訂移除區域採蚵或捕捉漁獲民眾注意安全。

縣府近期接獲民眾提醒,部分先前未調查區域有互花米草發生的情事,民眾若有發現可通報金門縣政府建設處082-321254以利安排移除作業,避免日後擴張蔓延,以減少外來種對金門濱海棲地的危害。後續縣府也將持續爭取中央預算進行外來種移除作業,也望民眾支持,一同改善濱海棲地生態多樣性。(編輯:謝雅竹)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