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捕捉河內多樣性街頭風貌 像活著的博物館

2022/5/16 16:14(5/16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歷史政權轉變及近代社會發展下,昇龍皇城、老城區古街、寺廟、中南半島風格、集合式住宅、老虎籠等建築,交錯矗立於現代河內街頭,呈現「融混」的城市風貌。(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6日
在歷史政權轉變及近代社會發展下,昇龍皇城、老城區古街、寺廟、中南半島風格、集合式住宅、老虎籠等建築,交錯矗立於現代河內街頭,呈現「融混」的城市風貌。(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6日電)系列紀錄片「南國啟示錄」最新一集將鏡頭轉向越南,藉由河內現今多樣性風貌及常民街頭生活,反觀千年古城複雜的歷史轉變,被越南攝影藝術家阮世山形容為「活著的博物館」。

「南國啟示錄」第3集記錄越南首都、千年古城「河內」,從封建、殖民、社會主義到改革開放的現代時期,複雜的歷史進程,刻畫出獨有的城市與人文面貌。公視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本集將於17日晚上10時在公視、22日晚上11時在華視播出。

河內滿街熙來攘往的汽車與機動車,給人混亂、吵雜的第一印象。長期觀察與記錄河內常民生活的作家阮尚貴坦言,「河內像一個含有很多秘密的盒子,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打開,河內人的性格和思考,也跟街道一樣彎曲,河內經過不斷地發展與起伏,很幸運擁有現在的生活。」

在歷史政權轉變及近代社會發展下,昇龍皇城、老城區古街、寺廟、中南半島風格、集合式住宅、老虎籠等建築,交錯矗立於現代河內街頭,呈現「融混」的城市風貌,不同時期的建築形式同時存在於相同空間,居住其中的人們能和平共處,就是河內獨特的文化。

歷時十多年記錄集合住宅的歷史與記憶,攝影藝術家阮世山認為河內最具吸引力的關鍵,是居民的「街頭生活」。他說:「河內就像一座活著的博物館,看它的人需要有足夠的愛或理解,才可以看見它的美麗。」

多元文化融混造就河內的城市風貌,卻遭質疑沒有自己的本色。以河內特色創建藝文咖啡館的女性導演阮黃蝶片中受訪,她在反覆思索後表示,「人們把河內視為混和的事物,卻是其他城市沒有的本色,河內的多樣性是由歷史和人民無法避免的事物創造出來的。」

「南國啟示錄」記錄東南亞世界遺產城市豐富且迷人的歷史、文化與風土民情,導演劉嵩藉由鏡頭拍攝,傳達東南亞人民傳承傳統文化的使命與熱情,希望帶領台灣觀眾用新視角認識不一樣的東南亞。(編輯:張雅淨)1110516

越南河內滿街熙來攘往的汽車與機動車,給人混亂、吵雜的第一印象,長期觀察與記錄河內常民生活的作家阮尚貴形容:「河內像一個含有很多秘密的盒子,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打開」。(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6日
越南河內滿街熙來攘往的汽車與機動車,給人混亂、吵雜的第一印象,長期觀察與記錄河內常民生活的作家阮尚貴形容:「河內像一個含有很多秘密的盒子,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打開」。(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