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氣阻塞引發熱浪 巴西聖保羅剛入春就飆攝氏37度高溫

2020/10/3 07:45(10/3 0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日專電)位於南半球的巴西冬天剛過,時節進入春天,但最近幾天遭遇熱浪襲擊,聖保羅市2日最高溫達攝氏37.4度,創下2020年最高溫、史上第2高溫紀錄。

根據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Inmet),聖保羅市史上最高溫為2014年10月17日測得的攝氏37.8度。

令人窒息的高溫不僅限於聖保羅市,巴西東南部和中西部也遭遇熱浪襲擊,庫亞巴(Cuiabá)1日記錄攝氏44度,創下該市1910年以來最高溫、巴西史上第3高溫紀錄。

國家氣象研究所氣象學家阿西斯(Francisco de Assis)指出,今年初春高溫的主要原因是大氣阻塞現象,意即阿根廷中部和巴西最南端的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部分地區大氣高層的強風,阻止南部的冷鋒抵達東南部和中西部,所以這兩個地區的春天愈來愈熱。

聖保羅市氣候緊急情況中心(CGE)的氣象學家賈希雅(Thomaz Garci)說明,濕度有助於降低溫度,但大氣阻塞可遏止水分抵達東南部和中西部,導致這些地區的乾空氣團持續存在,今年初春只下了史上平均約20%的雨。

賈希雅指出,自2000年以來,聖保羅市初春的氣溫愈來愈高,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南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 do Sul)、戈亞斯(Goiás)、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和里約熱內盧幾州也一樣,寒冷日數愈來愈少,熱浪愈來愈頻繁。

高溫和空氣濕度低會導致呼吸問題和脫水,以及生態系統失衡,導致害蟲增加。聖保羅州衛生當局提醒民眾多喝水的重要性,盡量保持家庭環境潮濕,並在呼吸系統出現問題時尋求保健服務。

民眾也要小心避免家畜受熱浪襲擊,提供牠們清涼用水和通風的環境,小心行走,以免地面太熱燒傷爪子。

阿西斯表示,未來幾天風向轉變,衝破大氣阻塞現象後,將為馬托格羅索、南馬托格羅索、戈亞斯南部和米納斯吉拉斯帶來雨水,降低氣溫。

氣象學家指出,春天比較熱不意味今年東南部和中西部的夏天也會比史上平均熱,因為初春氣溫升高的現象與夏天無關係。

賈希雅表示,目前還沒有一個準確的預測,但趨勢是聖保羅市今年夏天氣溫應保持歷年平均,甚至低於正常,出現遲來的寒流。

阿西斯指出,今年巴西東南部和中西部還受到反聖嬰現象(La Niña)影響,導致夏季空氣比正常乾燥,氣溫較溫和。

但夏季空氣比正常乾燥可能會加劇中西部大沼澤(Pantanal)的大火災情,迄今已摧毀近300萬公頃的生物群系。

因反聖嬰現象的影響,今年夏天巴西南部的趨勢是降雨量減少,而東北部和北部多雨。(編輯:高照芬)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