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貿談判改期 經長:無法解讀

2014/5/8 11:47(5/8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8日電)外傳4月底前原有1場兩岸貨貿談判,陸方以「準備不及」喊卡。是否受服貿卡關影響,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說,「對方並沒有這樣講」,但他證實這是第一次調整時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03年度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

針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關切兩岸貨品貿易談判是否正式喊卡,張家祝加以否認,他認為外傳的訊息並不對。

張家祝解釋,原先5月有1場兩岸貨貿工作小組會議,但陸方以先前談的東西,還需要時間研商,因此提出另訂時間。

外界關切先前是否曾發生過調整時間,張家祝表示,據他了解,這是第一次調整時間,如果一延再延,無法開會,「可能就會比較特殊」。

他強調,基本上只是調整時間,「晚半個月、1個月,我覺得應該是很正常」。

至於貨貿談判是否受到兩岸服貿易協議卡關影響,張家祝表示,陸方沒有提到這個,他也無法解讀。

賴士葆進一步詢及,兩岸貨品協議談判是否能在年底前完成?

張家祝表示,「很難講」,由於現在雙方各有堅持的項目,目前我方要求的工具機、石化、面板、汽車等項目,陸方並沒有讓步。

至於上述4大產業是否卡在降稅問題,張家祝指出,不只是關稅,還涉及配額問題。1030508

王郁琦:貨貿非暫停擬延期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如果更改任何條文,可能造成服貿無法生效;貨貿不是暫停,可能延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李俊俋、紀國棟質詢聚焦總統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馬習會」、媒體報導服貿至今未完成國會審議,服貿卡關後,原訂年底完成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簡稱貨貿)等問題。

李俊俋詢問貨貿是否停擺?王郁琦說,持續進行溝通,本來預定協商因為還沒準備好,雙方準備不及,可能再找時間談。

李俊俋問是否因服貿、貨貿停擺造成馬總統見不到習近平?王郁琦說「這個問題完全與服貿、貨貿沒有關係」。

對於宋習會,紀國棟提及宋楚瑜向習近平表示「要體諒台灣意識、公民自主與多元社會、經濟自主的渴望」說出很多台灣人民的心聲。王郁琦說,不要說宋主席,官員到中國大陸該做的事、該講的話都要做。

紀國棟表示,宋楚瑜說國民黨當局不准對服貿有意見、不能修改隻字片語,所以政府沒有公信。對這段話是否有所警惕?王郁琦說,宋楚瑜的發言都會注意,積極進行相關檢討。

王郁琦也對服貿黑箱的說法表示不盡公道,他說,黑箱變成政治上的宣傳,讓行政機關造成很多壓力。「服貿本身是個包裹,今天只要任何的修改,都會造成服貿無法生效的後果」。

王郁琦說,站在行政部門立場,必須提醒,修改任何一個條文可能造成服貿失效,「你想跟對方談,對方不願跟你談的機率非常高」、「委員們在審議服貿協議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只要修改就有可能要承擔服貿失效的後果」。

王郁琦也說,未來立法院審議服貿,還是希望大家思考除了文字以外的其他可能性,譬如說對哪些開放項目有意見,要求行政部門在服貿通過後用其他方式處理,但如果更改任何條文可能造成服貿無法生效。

他並說,貨貿不是暫停,而是那次本來預定的時間因為雙方還沒準備好,可能會延期,貨貿的溝通還在進行中。1030508

※你可能還想看:
陳德銘:繼續敦促已簽協議生效
經濟部辦貨貿座談 傳產業大吐苦水
兩岸服貿協議起爭議 知名經濟學者馬凱:先擱服貿力推貨貿
服貿貨貿怎麼談? 國台辦說「推動兩岸貨貿態度不變」,但還需雙方交換意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