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請辭 總統府:沒有辭職問題【更新】

2019/9/16 19:12(9/16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因索羅門群島斷交一事向總統請辭,表示願負起政治責任。總統府晚間指出,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因此,沒有辭職的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總統蔡英文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是來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而這個打壓只會更大,不會更小。

張惇涵說,大家也清楚看到,外交部的同仁,包括次長徐斯儉都率團前往索羅門群島,所有外交部的第一線同仁都已經盡最大的力量,努力到最後一刻,因此,沒有辭職的問題。(編輯:張均懋)1080916

台索斷交 吳釗燮:已向總統表達會負政治責任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索羅門內閣會議決定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宣布與索羅門斷交,他表示,面對中國從來沒有示弱,外交團隊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他已向總統蔡英文表示會勇敢負起政治責任。

吳釗燮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對此事在情資掌握上沒有問題,索羅門駐館充分掌握,也跟友盟國家進行情資交換,今天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到索羅門,就是希望最後關鍵時刻能再努力,上週也請索國外長訪問台灣,這也是努力的一部分。他在島國論壇與索國簽訂互免簽證協定,過去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希望挽回外交關係。

他說,面對中國,台灣從來沒有示弱過,外交團隊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他已經向蔡總統表示會勇敢負起政治責任。

吳釗燮聲明指出,索羅門群島政府的內閣會議決議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台灣至為遺憾,並強力譴責;自即日起終止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關係、雙邊計畫,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也要求索國撤離其在台人員。

吳釗燮說,索國總理蘇嘉瓦瑞4月上台後宣稱要重新檢視對外關係,將參考4份政府機關報告,向公民團體廣徵民意,但最後只依據一份跨黨派小組內容偏頗、造假的報告,就做出決議,罔顧承諾,相信索國人民無法接受此一決策。

他表示,中國再次用金錢外交,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讓索國政府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斷交決議,目的就是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刻意在總統跟立委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政府予以強力譴責。(編輯:謝佳珍)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斷交事件 國安人士:台灣退一步就變香港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