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有30萬名女傭 想來港得先付4萬

2015/3/14 1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勞仲介費用探討4(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地小人稠、人口約726萬人的香港,目前約有30萬名受僱外傭,在港月薪約新台幣1.6萬元。以菲傭為例,來港打工前須先向菲國仲介公司繳付約新台幣4萬元仲介費,但可分期繳付。

除了外傭需向本國公司繳仲介費之外,香港雇主也需向香港仲介公司繳付仲介費。香港一家不願具名的女傭仲介公司告訴中央社記者說,他們向雇主收取的仲介費約在5000至1萬元(新台幣2萬至4萬元)之間。

另一種經港府核准申請輸入的外勞,申請的公司不必向任何香港公司繳交仲介費,不過,需向政府繳交部分費用,作為培養香港本地勞工之用。這有點類似台灣雇主聘請外勞,必須向政府繳交的就業安定基金費。

不過,這種外勞可能得向原居住地的仲介公司先繳仲介費,才有機會來港工作。部分貧苦外勞先借債,以繳交仲介費的新聞也時有所聞。

香港的外勞大概分為兩種,一種是家庭女傭(一般以女性為主),一種是根據官方所制定的勞工計畫輸入的外勞,前者人數無限,後者則受到政府嚴格監管,但政府並沒有公布具體人數。

就女傭言,當前香港約有30萬名受僱女傭,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和泰國。

在香港工作約有20年的菲律賓女傭羅沙向中央社記者說,在菲律賓不容易找工作,且薪水低,所以不少女性都願意來港當女傭。

她說,目前在港的月薪約有港幣4000元(約新台幣1.6萬元),相對於菲律賓還不錯。但她說,當地女性來港工作也不容易,因為仲介費頗為昂貴。

羅沙的兩名姪女近年先後成功申請來港打工,她們都是透過菲律賓的仲介公司協助來港,也因此需要繳付仲介費。

她說,姪女來港打工須向菲律賓的仲介公司繳付約1萬元(約新台幣4萬元)仲介費,但這些費用可以分期繳付,首先繳付港幣千餘元,待找到香港雇主後,再繳付餘額。

平心而論,對於許多菲傭而言,1萬港幣不是小數,但由於在港工作的薪水較高,因此,不少人寧願在菲律賓借貸,也要透過仲介公司安排來港工作。

除女傭外,香港雇主也需要香港仲介公司繳付仲介費。一般而言,能夠聘請女傭的家庭的情況應該不錯,不會計較上述仲介費。所以,至今很少聽過有人向媒體抱怨仲介費過高。

香港另一種外勞是根據官方勞工計畫輸入的勞工,這些外勞散落在建築、養老院等行業。這些外勞由本地聘請的公司申請輸入,且必須向勞工委員會申請。

勞委會成員由政府委任,其任務之一是審批公司輸入外勞的申請。透過這種申請方式輸入的外勞,不必向任何香港公司繳付仲介費,政府也沒有相關規定。

不過,職工會聯盟組織幹事范長豐說,工會方面了解,不少外勞是經由原居地的仲介公司安排來港工作,因此他們須繳付仲介費。

他說,不清楚仲介費多少,但屢有所聞。

范長豐說,本地公司如遇上某類勞工短缺,可向勞委會申請從外地輸入,且薪資必須達到本地同類工種薪酬的中位數。

聘請這種外勞的香港公司,還必須要向港府繳交輸入外勞的費用,其背後的理念是壓制公司隨便申請輸入外勞,因為無論輸入多少外勞,肯定會影響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為此,政府向輸入外勞的公司收取費用,作為培養本地勞工之用。

范長豐說:「這是工會爭取的結果。」 104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