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中專家:港版國安法實施 逮捕審判應港方執行

2020/5/28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港版國安法明訂中國中央可在香港設立國安機關,引起巨大爭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此法肯定會授權中國國安組織在香港蒐集情報,但逮捕、審判等工作仍應由香港方面執行。

劉兆佳並表示,香港不是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但問題是香港政府多所忌憚「沒有用它」。如今中央直接出手,意在讓港府更勇敢地用好香港既有法律。

香港01今天報導,劉兆佳日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允許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安的機關「是很正常的進展」。有些「危害國家安全的力量」在香港以外,港府有無能力蒐集這些情報?肯定需要香港與中央合作。

劉兆佳表示,像是人臉識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保衛國家安全」的技術,香港不是沒有,就是技術不夠先進,所以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有合作的需要。

針對外界最關切的中國國安、公安機構,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是否會在香港執法,劉兆佳指出,這要視條文而定。但他認為,對付那些「威脅國家主權的勢力、人員」,目前來看,逮捕、審判等工作還是應該由香港來做。

但劉兆佳說,中國國安機構肯定會對港府提出很多建議,如何讓港府能整合各股力量,做好國家安全維護工作,情報是至關重要的。而港版國安法肯定會授權中國國安組織在香港做出「成功的情報蒐集工作」,否則在香港的「功能就發揮不出來了」。

劉兆佳提到,香港不是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像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規定還是蠻嚴厲的。但問題是港府因為怕民意反彈、怕建制派政治利益受損等原因沒有使用。如今中央直接出手,其實是推動港府出手的重要舉措,讓港府更勇敢地用好香港既有法律。

他說,中國中央政府對推動港版國安法表現出的強大意志,是最近才有的,並不是說從來都有。美國「不斷干涉中國,在香港挑起動亂」,利用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中央面對嚴峻的國家安全局面,才會產生強大的危機感、緊迫感,背水一戰。(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