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碳中和目標 7省市先推碳排放試點評估

2021/7/28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中國生態環境部27日通知,將在河北、吉林、浙江、山東、廣東、重慶、陜西等多地試點重點行業碳排放環境影響評估。

因應碳減排措施可能降低這些省市的經濟成長,並可能改變部分經濟發展模式,但因官方仍未公布相關試點細則,分析稱仍難預估其影響。

中國生態環境部在官網刊出這分通知表示,將在明年6月底前基本釐清重點行業碳排放水平和減排潛力,探索形成建設項目污染物和碳排放協同管控評價技術方法,從源頭實現減污降碳協同作用。

通知稱,試點行業為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和化工等重點行業,試點地區根據各地實際選取試點行業和建設項目。除上述重點行業,試點地區還可根據本地碳排放源構成特點,結合地區碳達峰行動方案和路徑安排,同步開發其他碳排放強度高的行業試點。

此外,鼓勵其他有條件的省(區、市)根據實際需求劃定試點範圍,並向生態環境部申請開展試點。

列入試點地區的行業名單為:河北鋼鐵;吉林省電力、化工;浙江省和重慶市的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山東省鋼鐵、化工;廣東省石化;以及陜西省的煤化工。

通知要求根據碳排放水平測算結果,分別從能源利用、原料使用、工藝優化、節能降碳技術、運輸方式等方面提出碳減排措施。

在環境影響報告書中明確碳排放主要工序生產工藝、生產設施規模、資源能源消耗及綜合利用情況、能效標準、節能降耗技術、減污降碳協同技術、清潔運輸方式等內容,提出能源消費替代要求、碳排放量削減方案。(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