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物融入嘻哈時尚 故宮南院既古典又現代

2018/10/27 21:29(10/27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嘉義27日電)嘻哈歌手大支唱著「黃昏的故鄉」、身上穿著設計師Daniel Wong融入藏傳佛教經典「龍藏經」的服裝,領著模特兒在故宮南院場館內跳舞、演唱,用當代觀點重新演繹古代經典。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文化總會今天晚間攜手推出「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跨界文化展演,讓故宮文物變身為時尚服裝,搭配走秀、嘻哈音樂,打造一場既古典又現代、既在地又國際的文化盛事。

不少人特地從台北南下,到嘉義參加活動,副總統陳建仁、故宮院長陳其南、故宮副院長李靜慧、故宮前院長林正儀、文總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張鐵志、副秘書長李厚慶、立委陳明文、立委蔡易餘、立委吳玉琴、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等都出席。

陳建仁致詞時說,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厚植台灣文化力是政府始終堅持的方向。故宮南院是一顆座落於嘉南平原的璀璨明珠,肩負著平衡南北城鄉文化發展使命,深耕在地,促進全民平等近用文化資源。

陳建仁指出,「嘻哈故宮」首次將故宮OPEN DATA資料庫文物圖像,翻轉創新為當代潮流時尚走秀、嘻哈自由音樂與奇幻建築光雕,不僅讓台灣驕傲的故宮文物為全民共享,提供民眾親近文物的途徑,也讓獨特的故宮美學為台灣文化產業加值,創造政府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的成功典範。

「嘻哈故宮」發揮跨界精神,鼓勵嘻哈歌手大支、Flowsik、熊仔,以及躍上國際時尚舞台的新銳設計師簡國彥、Daniel Wong、周裕穎、林果等藝術創作者,自故宮OPEN DATA資料庫萃取文化養分,將唐代書法名家懷素狂草名作「自敘帖」、華麗精美「龍藏經」或饒富童趣的「玉人與熊」等故宮文物,搖身一變成為時尚舞台的矚目焦點。

設計師簡國彥以訂製服廣受好評,他與現場DJ為「嘻哈故宮」開場表演,召喚故宮的嘻哈精神。簡國彥認為嘻哈元素在於混合,因此將故宮典藏「龍藏經」經衣上的龍紋,點綴於黑色襯底鑲金屬邊的設計服,以黑金時尚襯托簡單俐落風格。

Daniel Wong擅長運用大膽印花設計,與饒舌歌手大支共同演繹「龍藏經」。在服裝設計理念上,Daniel Wong同樣選用故宮典藏「龍藏經」為素材,融合經頁外層蓮花、白螺、寶傘、雙魚等描金八吉祥紋,並選用嘻哈文化常見的牛仔布對應「龍藏經」特製的深藍磁青箋,創造視覺強烈的現代風格。

時裝設計師周裕穎三度登上紐約時裝週,也是台灣唯一列官方紐約時裝週的本土設計師品牌。這次跨界文化展演,搭配韓裔美籍嘻哈歌手Flowsik磁性嗓音、舞蹈律動與光影流轉,感性詮釋故宮狂草名作「自敘帖」,當代再現連綿遒勁的草書線條,在輕重緩急間譜出跌宕有致的音樂旋律。

插畫家出身的時裝設計師林果,擅長手繪圖樣,搭配嘻哈矚目新星熊仔,聯手詮釋「自由故宮」主題。對林果而言,宋代「墨玉貓」、清代「玉人與熊」等精巧可愛的故宮珍玩,不僅質地細緻溫潤予人暖心氛圍,其表情形態亦刻劃逗趣寫實,正適合以街頭塗鴉筆觸展現童趣興味,率性表達新世代的自我態度。(編輯:張芷瑄)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