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龔明鑫:翻轉台灣進口能源依賴 氫能發展要迎頭趕上

2023/11/21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1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推動淨零轉型將翻轉高進口能源依賴風險,如今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有成,成為韓國等可學習對象,不過氫能發展「真的有點慢」,台灣目前從氫氣混燒示範開始,但很多國家已在發展氫能車,希望這1、2年能迎頭趕上。

玉山安永科技論壇今天登場,龔明鑫針對淨零時代國家競爭力發表專題演講時分享,他上週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雙部長會議並陪同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加領袖峰會,期間各方關切的主題除供應鏈韌性與安全、AI應用,就是永續發展。

龔明鑫轉述,當時許多領袖代表指出永續很重要、呼籲該怎麼做,但只有台灣真正提出在能源轉型之中「我們做了什麼」,比如張忠謀提及,2016、2017年在各界對離岸風電仍有疑慮時,台灣領先其他亞太國家踏出這一步,從零到現在有200多支離岸風機,安然度過颱風、地震,成為韓國等借鏡對象。

龔明鑫表示,台灣是貿易依存度相當高的國家,面臨碳邊境關稅問題,因此減碳不只是攸關永續環保與道德,而是產業、經濟發展的「生死問題」,因為台灣沒有辦法被排除在全球貿易體系之外。

他指出,政府已陸續宣示2050淨零目標、將目標入法,公布路徑圖與關鍵戰略,如今有了階段性成果,後續落實也很重要;在能源部門方面,再生能源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太陽能、風電,再者要儘快把氫能、CCUS(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搭配天然氣發展出來。

他進一步說,氫能部分,看到全世界以後,「發現我們的進程真的是有點慢」,其他國家、尤其是日本與韓國的推動力道相當大,現在台灣從導入氫氣混燒示範開始,但很多國家已開始發展氫能車,希望「(台灣)看這1、2年可不可以趕上去」。

談及能源成本,龔明鑫表示,再生能源隨著量的擴充,平均成本會快速下降;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相關資料,相比燃煤等,光電、陸域風電、離岸風電均化成本是最低的,綜觀美國、中國、歐洲、印度都是如此。

龔明鑫指出,推動淨零轉型也可翻轉台灣的高進口能源依賴風險,依賴度將從2021年的97.4%,到2050年降至50%以下,也就是說,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對台灣的影響,將會是非常小的;同時,至2030年,預計可帶動光電、風電、電動車、儲能等4大供應鏈的4兆元民間投資。

針對中央政府的淨零預算編列,他指出,2023年編列662億元,2024年則編列964億元,「這個金額一定會逐年再增加 」;2050淨零轉型主要計畫,至2030年的預算則有近9000億元。(編輯:翟思嘉)112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