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骨髓配對不完美也能捐 慈父救回獨生女

2018/10/17 17:07(10/17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18歲徐姓少女去年因猛爆性肝炎導致體內造血幹細胞嚴重不足,無法製造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發燒達1個月,後來靠著父親捐贈配對不完美的骨髓及造血幹細胞,成功救回一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醫療成果,北榮血液科醫師蕭樑材表示,該名徐姓少女去年4月突然出現嘔吐、拉肚子症狀,就醫發現罹患猛爆性肝炎,後來肝炎雖好轉,卻併發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

當時徐姓少女體內全血球嚴重低下,相較正常人白血球應為4000至1萬/cumm,她已掉到100/cumm以下,反覆發燒1個多月,確診為敗血症,轉診至北榮評估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北榮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解釋,「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雖然名稱裡有貧血二字,實際上卻不是貧血,而是骨髓裡用來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造血幹細胞不足,導致身體無法製造血球,也沒有足夠抗體對抗病菌,必須立即移植造血幹細胞才能救命,可用來治療白血病、先天及後天造血組織疾病等血液惡性疾病。

高志平指出,由於白血球抗原有排斥的問題,必須透過配對找尋最適合的移植對象,一般而言,有相同父母的親兄弟姊妹是最可能完美配對的對象,其次是非親屬捐贈者,但光是配對、捐贈就得花上2個多月,對於必須緊急移植救命的個案根本來不及。

由於徐姓少女是獨生女,沒有兄弟姊妹可捐贈,加上時間已不夠尋找非親屬造血幹細胞,醫療團隊決定採「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即不完美的配對方式,由徐姓少女的56歲父親捐贈骨髓及幹細胞,短短3週內完成移植,少女總算逐漸恢復至正常,如今已展開大學新生活。

高志平說,不完美配對的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在北榮已經完成10例,全台也僅約50至100例,成功率6至7成,和一般骨髓移植相差不遠。

他強調,臨床上許多患者在尋求非親屬捐贈者時,即便配對成功,到了捐贈前夕卻經常遭到捐贈者家屬反對,讓一切努力功虧一簣,反對理由不外乎是看到網路傳聞稱,捐贈過程很痛、風險高,還可能恐增加血癌風險等等。

實際上,早在1995年以後,只要打一劑白血球生長激素,就能讓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移動到血液中,透過抽血就能取得,絕非像網路傳聞的那麼恐怖。(編輯:黃于)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