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4到2019年間 台灣渡冬水鳥明顯減少達13種

2020/11/16 16:59(11/16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特生中心今天表示,「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調查團隊分析2014到2019年渡冬水鳥族群變動趨勢,發現13種水鳥數量明顯減少,恐與各類型濕地面積縮減及棲地品質劣化有關。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說,這13種水鳥,分布在下述三個分析脈絡中,包含東方環頸鴴、青足鷸、磯鷸、長趾濱鷸、赤足鷸、小環頸鴴、小青足鷸、太平洋金斑鴴、田鷸、鷹斑鷸、黑腹濱鷸、蒙古鴴及三趾濱鷸。

整個台灣方面,東方環頸鴴、青足鷸、磯鷸和長趾濱鷸的數量明顯減少,只有白冠雞的數量有所增加。

他並說,狀況最嚴重的地區,則是重要的渡冬水鳥熱點「蘭陽平原」,共有9種水鳥的數量顯著減少,包括赤頸鴨、磯鷸、小環頸鴴、長趾濱鷸、小青足鷸、太平洋金班鴴、田鷸、鷹斑鷸和黑腹濱鷸。特生中心研究員林瑞興說,其中4種數量減少與水稻田面積縮減有關。

另外一處因外海常有大面積泥灘地的「彰化沿海」,則是蒙古鴴、鷹斑鷸、赤足鷸和三趾濱鷸的數量明顯減少。

林大利補充,以上赤頸鴨,因宜蘭和彰化兩地趨勢相反,所以不列入明顯減少水鳥名單。

林大利強調,這些水鳥會使用沿海泥灘地、河口、水稻田、魚塭和埤塘等各種濕地環境,因此,維持各種濕地環境的面積和棲地品質,避免受到開發和污染,將是未來保育遷徙水鳥的核心保育行動。

特生中心補充,由1054位賞鳥者共同推動的渡冬水鳥公民科學「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今年年初完成176個樣區的鳥類調查,監測範圍涵蓋台澎金馬和東沙島,共記錄350種、32萬3979隻次鳥類,合計2萬多筆調查資料。日本學者天野達也和澳洲學者傑克森都肯定,此公民科學活動是掌握東亞水鳥狀態和濕地環境品質的重要拼圖。(編輯:陳仁華)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